北極局勢日益緊張 俄加強力量 中共單方面強調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週四(20日),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在冰島召開。鑒於北極地區的局勢日益緊張,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敦促北極國家恢復高級別軍事會議。有專家表示,中共也妄圖在北極地區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這可能會導致該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

由於氣候變暖,北極地區正在開放航運、捕魚、鑽探和採礦事業,俄羅斯已經在那裏加強了軍事存在,與此同時,美國正在進行更多的海軍演習。

拉夫羅夫在雷克雅未克舉行的北極理事會會議上發表講話說:「重要的是,要把我們在北極理事會內的積極關係也擴展到軍事領域。」

北極理事會成立於1996年,由8個北極國家組成: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該理事會不涉及軍事問題,旨在建立北極國家和原住民之間關於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等問題的和平對話。

週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責了俄羅斯對北極地區的非法海洋主張。

在俄羅斯2014年吞並克里米亞之後,北極國家武裝部隊首長之間的年度會議也於該年停止。俄羅斯今年接任北極理事會主席。拉夫羅夫提議8個北極國家總參謀部的軍事專家舉行一次會議。對挪威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軍隊,拉夫羅夫表示擔憂。

據專家分析,中共也覬覦北極很久了,可能加劇那裏的緊張局勢。總部設在倫敦的商業風險諮詢公司「化險集團」「Control Risks」總監安東年科(Oksana Antonenko)告訴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自從2013年加入北極理事會觀察員以來,中共已經在該地區強調了它的「突出存在」。

2018年,北京宣布計劃建設「極地絲綢之路」(Polar Silk Road),一個由北極航線組成的網絡。它之前還把自己稱為「近北極國家」,當然,該主張引發了一些爭議。

安東年科說,北極國家擔心,中共正單方面想在該地區發揮更強的作用。與此同時,俄羅斯正面臨西方針對北極地區能源勘探的制裁,轉而從中共獲得資金。她說:「我們可能會看到,中國和北極地區的沿岸國家之間的關係可能會越來越緊張。」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的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指出,俄羅斯對在北極開發大型能源項目的興趣正在擴大,但沒有必要的資金,並將中共視為潛在的投資者。

「俄羅斯與美國和其他正式成員一起合作,以使觀察員基本上沒有發言權。」加布耶夫說,儘管合作越來越多,但俄羅斯並不希望中共成為北極理事會的正式成員。觀察員只是坐在北極理事會的桌子旁,但沒有真正的權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