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止中共引渡條約 55中國活動家致信歐洲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近日,55名流亡在歐洲各地的中國人權捍衛者和活動家致信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和其他歐洲高級領導人,呼籲他們「採取緊急協調行動,中止歐盟成員國與中國之間的所有雙邊引渡協議」,保護所有人的結社、行動和言論自由。

在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的信中,來自香港、西藏和中國大陸的活動人士說,與中共簽訂的雙邊引渡條約不僅使一個不尊重國際法規定的正當程序標準的司法系統合法化,而且在中共向海外輸出其政治恐怖制度的努力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信中寫道:「作為流亡在外的活動家,在歐洲這個安全的避風港,這些起作用的引渡條約是巨大的緊迫的問題。根據目前的對引渡請求的司法審查程序,它們不僅對我們在歐盟內部的行動自由構成了潛在的威脅,而且對我們的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構成了威脅,因為北京可能會因為我們在歐洲發表的言論而要求引渡我們。」

信中強調,鑒於中共政府越來越多的使用以荒謬的經濟指控來試圖引渡逃犯的策略,成員國關於不允許政治引渡的保證是空洞的。

信中列舉了幾個例子,如近年在瑞典、波蘭和西班牙發生的引渡案件顯示出一種危險的趨勢,即中共政府試圖規避有關阻止政治迫害的規定,轉而指控活動人士和持不同政見者進行金融欺詐,以金融犯罪為由要求引渡。

法輪功學員李志輝的案件證明了這種擔心是完全有道理的,這位瑞典公民因被指控犯有經濟罪而被北京通緝,在對引渡請求進行司法審查的過程中,他在波蘭被拘留了兩年多的時間,直到最近才被釋放。有消息稱,一名被要求引渡的中國公民在等待引渡聽證期間,在遭受長期拘留後自殺。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utikofer)表示:「我們不能允許中國的長臂伸向我們歐洲民主的心臟。與中國簽訂的雙邊引渡條約是對中國政府的公開邀請,以對敢於批評中國共產黨行動的歐洲公民施加壓力。終止這些協議必須是加強我們民主機構復原力的第一步。」

歐洲議會議員、「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埃羅格魯(Engin Eroglu)說:「歐洲必須成為那些逃離中共殘暴迫害的人的安全避難所。然而,只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引渡條約仍然有效,生活在歐洲的數百名維吾爾人、西藏人、香港人和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就會受到威脅。我強烈敦促所有與中國持有有效引渡條約的歐盟成員國中止這些協議。我們不接受歐洲公民生活在中國政府壓迫下的恐懼中。」

IPAC聯合主席、比利時議會議員塞繆爾‧科格拉蒂(Samuel Cogolati)聲援:「難以置信的是,當中國政府被可信的指控犯有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時,多個歐洲國家的政府繼續與北京保持有效的引渡條約。終止這些協議將向北京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任何聲稱維護法治的政府必須首先保證其公民的基本人權。」

簽署這封信的活動人士包括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中國當代藝術家和活動家艾未未、被綁架的香港書商桂敏海的女兒安吉拉·桂(Angela Gui)、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以及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期間的學生領袖邵江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