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賽格大廈三連晃 專家為何總「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深圳賽格大廈連續三天發生不明搖晃,大樓及附近民眾紛紛倉皇奔跑,魚缸內的水、落地貨物都明顯搖晃。雖然該大樓已經暫停人員進出,但有分析認為,深圳一場莫名的高樓「震動」,或許會震出中共改革開放以來,追求速度背後的隱憂。

深圳市福田區75層的摩天大樓「賽格廣場大廈」,5月18號中午突然莫名晃動,上萬名商戶和附近居民拔腿奔跑,情形好比逃難。

事故當晚,中共官媒報導,多家專業機構對賽格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進行實時監測,數據都沒有顯示異常。

深圳民眾李先生:「反正說,沒有地震,你房子在動,這是肯定不正常的,房子本身的問題,是設計上的,或者是施工上的問題。但是這個東西我們也不知道,你只能猜想吧。」

網傳一份廣東省應急廳發出的「賽格廣場大廈搖晃的情況報告」顯示,專家初步研判,造成震顫的原因是多種因素耦合,主要是風、地鐵運行和溫度的影響。專家認為,主體結構安全,報告也提到,大廈沒有安裝阻尼器。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這是中共典型的維穩模式。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樣的一些能引起很多人關注的問題,基本上中共的操作模式就是闢謠,首先想到要維穩,不管是什麼原因,第一時間都要進行闢謠,那麼接下來就是所謂的專家論證,給出一個用專家面目出現的,數據上的安全模式。」

就在專家發出安全報告後,19號、20號中午,賽格大廈又再發生晃動。根據商戶提供的視頻顯示,魚缸內的水、落地電風扇都有明顯的搖晃。 21號,賽格集團宣布,為了進行檢測,該大廈暫停所有業主、商戶、租戶進出。

一篇發表於20年前,題為《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的碩士論文,曾經指出這棟大樓的施工問題。例如,因為施工圖滯後,造成邊設計邊施工、邊施工邊修改設計,其中,最嚴重的一次後果,是發生在頂部的天線上,在微風時,發生天線劇烈晃動的現象。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該賽格大廈大廈是由深圳市賽格集團投資興建,深圳市賽格股份公司是由深圳市國資委,以及華融、東方、長城三家資產公司,共同出資設立。

台灣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王仲宇認為,根據有限的資訊評估,震動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共振作用,也就是風與建築物的交互作用。

台灣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王仲宇:「它樓頂上有兩個大的天線,應該是要從力學分析上去看,這兩個天線它的直徑跟間距、跟風速,對它所謂的渦流現象,風跟結構的互補行為的分析。」

王仲宇建議,當務之急,是採用多種方法進行力學分析,找出導致震動的關鍵原因。

王仲宇:「我們可以用無人機到高空,用光達的方式把模型掃瞄出來,然後建立力學分析的模式,比如說我們可以用數字模擬的方式,模擬風吹下去,這個結構物它的震動行為,然後這個結構物變形的最大位置找出來,現在趕快在重要的部位,佈設適當的感測器,做即時的監控。」

除了大樓的設計、結構、施工安全引發各界關注,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賽格大廈作為深圳指標性建築物、第五高樓,發生不明原因震動,頗有「示警」意味。

邢天行:「從深圳賽格大廈建設上來講,也是它追求的是中共所要的那種大廈高、然後速度快,表面上是非常光鮮的,這就是中共這麼多年以來,他所謂的改革開放當中,所搞的這種窗口模式經濟,給人造成一種光鮮的假像。」

邢天行認為,中共想用深圳取代香港,建設所謂的「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如今,它的指標建物出現問題,也意味著中共所謂光鮮亮麗的經濟實力背後,實際上是外強中乾,隨著時間推移,問題都會一一浮現。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