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近期被查處的九個中共政法委書記

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對政法系統的大清洗仍在進行中。近期,又有一批公、檢、法、司、政法委官員落馬。這裡,著重對九個被查處的政法委書記的情況做一簡要回顧。

一,鄭州市政法委書記於東輝

5月20日,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於東輝,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抓捕。

4月7日凌晨,河南隆慶祥服飾公司總裁姜書敏,在網上發布視頻,實名、公開舉報於東輝擔任鄭州市中級法院院長期間,利用職權,向隆慶祥公司索賄數千萬元,實收金條、蟲草等財物共計五百餘萬元。視頻中,包含了隆慶祥服飾公司法人代表袁小傑與於東輝見面時,於向他索賄的錄音。

河南法院系統人士李明對《中國新聞週刊》記者說,於東輝陷入此次舉報風波,且索賄數額巨大,可能跟他常年「跑官」虧空巨大有關。在河南省政法圈子中,一直流傳著於東輝買官的傳聞。

河南政法界人士劉洪表示:「按照於東輝的性格,他的錢是留不住的,收了錢也是要花出去的,他是個老官迷,不到退休,是不會停止折騰的。」

於東輝的前任,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保衛,2019年10月投案後被查。目前,黃保衛因索賄、受賄數額特別巨大」,貪污「數額巨大」,面臨被審判。

2017年8月4日,原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天君,因索賄、受賄1,105萬元,被判刑11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人民幣。

二,重慶市政法委副書記譚曉榮

2月19日,重慶市政法委副書記譚曉榮,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投案」後被查。

譚曉榮與原重慶市副市長、政法委副書記、公安局長鄧恢林共事近三年。去年6月,鄧恢林被查,今年1月4日被「雙開」。鄧被指「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撈取政治資本,熱衷政治投機」,「大搞權錢交易」,受賄「數額特別巨大」。

鄧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提拔重用的,曾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是孟的大祕。2017年,孟在退休前,將鄧外放重慶。

中共官場潛規則是:「朝中有人好做官」。鄧的上述背景自然使他成為重慶當地政法官員「拉關係」的重點對象。而鄧本人又喜歡「搞團團伙伙」。譚的腐敗問題,可能與鄧「搞團團伙伙」有關。

三,山東省政法委副書記惠從冰

5月14日,原山東省政法委副書記惠從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投案」後被查。

2017年1月,惠從冰任山東省政法委專職委員、省610辦公室副主任,是山東省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之一。

據明慧網5月19日報導,惠從冰「積極執行中共迫害政策,在全省範圍內採用跟蹤、監控、拍照、錄像、錄音、收集個人信息(地址、電話、微信、QQ、採血、指紋)、勒索錢財、抄家、綁架、判刑等迫害手段,給法輪功學員及家人帶來深重的災難和痛苦」。

「惠從冰任職省政法委副書記、省委610辦公室副主任的五年多的時間裡,據明慧網報導統計,山東地區有上萬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其中,綁架法輪功學員3,835人,騷擾5,832人,送洗腦班154人,非法判刑439人,迫害致死31人。山東省委政法委、610在中國大陸迫害法輪功邪惡排名在前三位,是中國大陸迫害法輪功最嚴重地區之一。」

四,廣東省政法委副書記陳文敏

1月17日,廣東省政法委原專職副書記陳文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現年64歲的陳文敏,是廣東普寧人。2007年2月,任肇慶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09年9月,任廣東省委政法委副祕書長、省維穩辦主任;2013年5月,任廣東省委政法委專職副書記、省維穩辦主任;2017年6月退休。

陳文敏曾經是時任廣東省政法委書記朱明國的下屬。2012年,朱明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6年11月,朱明國因受賄1.41億,另有9,104萬餘元的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五,廣東省政法委副書記江楷鑫

5月11日,廣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江楷鑫,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

江楷鑫長期在公安系統工作,當過廣東省揭陽市公安局副局長,汕頭市副市長、公安局長,佛山市副市長、公安局長。2017年6月,接替陳文敏,任廣東省政法委專職副書記、維穩辦主任。到2021年5月被查之日,江楷鑫一直擔任廣東省政法委副書記。

江楷鑫在公安系統工作長達26年,是揭陽、汕頭、佛山公安系統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之一。之後,成為廣東省政法系統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之一。

六,內蒙古政法委副書記武國瑞

2月26日,內蒙古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原內蒙古政法委副書記武國瑞,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0年7月至2020年3月,武國瑞任內蒙古政法委副書記、常務副書記達十年之久。近年來,內蒙古政法系統呈塌方式腐敗。原內蒙古政法委書記邢雲,兩任公安廳長趙黎平、馬明,三任公安廳副廳長王來明、孟建偉、趙雲輝,都被查處。內蒙古公安廳副廳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長李志斌上吊自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杜寶君等一批公、檢、法、司、政法委官員被查辦。

武國瑞的落馬肯定與內蒙古政法腐敗窩案有關。

七,新疆政法委副書記戴光輝

3月14日,原新疆政法委副書記戴光輝,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戴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

新疆紀委的通報稱,經查,戴光輝「六大紀律」(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項項違反,紀法意識盡失;長期與不法商人沆瀣一氣,嚴重破壞營商環境;轉移、隱匿贓款,退回贓物,與他人串供,掩蓋事實;個人決定重大事項,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禮品、禮金,多占福利分房;向多家企業攤派費用;套取、使用公款;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肆無忌憚大搞權錢交易,貪污公款,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

戴的問題不止這些,還有中共不願提及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戴是新疆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之一。

去年至今,新疆已有六名現任或前任官員因嚴重侵犯人權受到美國制裁,這六名官員分別是: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前新疆公安廳長王明山,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現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現任新疆公安廳長陳明國。

八,海南省三亞市政法委書記陳小亞

1月15日,三亞市委常委、祕書長、政法委書記陳小亞,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此前兩個半月,2020年11月1日,時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落馬。童調任三亞市委書記後,陳任三亞市委祕書長,是童的「大管家」。

2020年11月17日,原三亞市副市長李柏青落馬。同年6月,原三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白宇落馬。2019年,三亞市副市長王鐵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永盛、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藍文全先後落馬。藍文全曾任三亞市副市長。

陳小亞一直在三亞市工作,曾任三亞市國資委主任、市政府祕書長、副市長等職。

陳小亞落馬可能與童道馳有直接有關,也可能與三亞市腐敗窩案有關。

九,湖南省郴州市政法委書記袁衛祥

4月23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方微信消息指,原湖南省郴州市政法委書記袁衛祥,因涉嫌受賄罪已被提起公訴。

袁衛祥被控: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攬、項目推進、工程款撥付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單獨或夥同他人,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現年56歲的袁衛祥,歷任衡陽市南嶽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長,耒陽市委常委、副市長,衡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長,桂陽縣長,安仁縣委書記,永興縣委書記,郴州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

2020年9月26日,袁衛祥落馬,今年2月2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湖南省紀委的通報稱,袁衛祥「跑官要官」,「搞權色交易」,「性質惡劣、情節嚴重、影響極壞」。

以上九名中共政法委書記落馬,具體原因各不相同,但至少有兩大問題是共同的:第一,貪腐問題;第二,迫害法輪功。

古語曰:「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舉意已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從1999年7月20日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至今,22年來,已有一批接一批中共政法官員落馬。從表面上,與中共反腐敗、中共內鬥有關,實際上,這些人都是積極追隨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惡人。他們的落馬,都是「善惡必報」這一天理的反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