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內或雙航母繞台 美軍多航母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5月20日蔡總統就職五周年之際,中共軍機這兩天又頻繁擾台,與此同時,美國神盾艦也在18日,今年第五次航行台灣海峽。學者分析,這顯示美國出手,但中共可能不會善罷甘休,今年恐怕會出動兩條航母來繞行台灣

5月18日,美軍神盾艦,今年第五次航行台灣海峽。學者明居正分析,時點上,一是台灣現政府就職五周年、二是本土疫情升高。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大概在判斷說,中共會對在520前夕,會對台灣施壓,在台灣人心可能出現動亂的時候,(中共)會幹什麼事,它至少它會來窺探台灣一下,所以美國出手防止了。」

雷根號航空母艦19日從日本出海,美國海軍聲明,雷根號與印太盟友合作,隨時準備應對任何突發事件。明居正表示,美軍充分展現國力投射能力與盟友嚇阻,但中共不會死心,因此台海、南海、亞太區域,今年可能持續升溫。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的內外考量很多,它不會死心,所以美國也必須嚇阻。很大的機會,今年中共會出動兩條航母來繞行台灣;美國的多條航母也會出動,所以台灣海峽附近會顯得更加緊張,但是應該不會有大事情。」

媒體18日報導,14到16日美日法澳聯合軍演,法國其中一艘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北上參加,形同表態,拒絕讓台海被中共內海化。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法國可是千里迢迢派了一組戰艦過來的,(類似)一個小型的航母的打擊群了,跟這些多國進行了多次的聯合演習,然後要穿過台灣海峽北上去跟日本,在日本附近演習,這事情非同小可;台灣海峽最窄的地方是100多公里,100多公里足夠是國際公海。」

日本持續加碼關切台海,在防衛白皮書寫入「台灣局勢」、點名中共威脅;防衛大臣公開回應台海,「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有必要因應局勢變化修正,並強調「將把台灣的局勢,認真地視為日本的問題」;他還表態準備好取消長期來,年度國防開支GDP 1%的上限,以應對來自中共多領域作戰能力。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最近這作為把大家逼成這樣子,而日本的角色重要有兩個意涵,一個可能是美國方面默示同意,二方面是日本要爭取更高的國際地位,很可能過一陣子,要爭取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的席位。日本在這時候你要突破1%的話,有些事情你先做好鋪墊,比如說我為二戰道歉啊什麼等等啦、我宣示不再恢復軍國主義,但是我要捍衛區域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