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台灣抗疫 滿天飛的假消息從哪裡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台灣已連續多天,新冠病毒本土病例破百了。那麼台灣疫情升高的同時,假消息也突然增多,多到滿天飛。它們都是哪來的呢?我們為您連線《中國透視》主持人嚴曦,請她為我們做一個解讀。嚴曦妳好!

台灣已連續6天,新冠病毒本土病例破百了,目前全台都進入了三級警戒。那麼台灣疫情升高的同時,假消息也突然增多,多到滿天飛。它們都是哪來的呢?

根據自由時報19號報導,台灣假信息滿天飛,背後與中共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有高度關聯。台灣國安部門表示,這是由北京高層下令發動,本次啟動時間約在5月十二、十三日,正是華航群聚感染事件持續延燒之時,中共藉此,利用台灣民心的浮動,趁亂製造一些不實訊息,擴大內部矛盾,進而瓦解台灣的抗疫動能。因此台灣從20號起,會每天召開全國防疫會議,回應假消息。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的黨公職幹部,務必幫政府緊盯假訊息,並且協助澄清。」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9號提出要中央與地方合作並肩作戰外,還著重強調,在過去幾天,台灣網絡平台,出現了大量的假訊息,打擊了政府還有民眾的防疫的信心,其意圖是撕裂台灣 。

到底是什麼樣的假訊息呢?我們挑幾個來看,比如5月13號,網傳台灣新北,染疫中標的獅子會前會長,上星期竟來過澎湖,而事實上澎湖指揮中心經過調查,發現澎湖並沒有該案所匡列的接觸者,但是這卻讓澎湖的居民人心惶惶。同一天深夜又網傳,台灣墾丁有學生確診,因此屏東縣衛生局連夜追查,結果發現這些學生只是食物中毒;再比如5月14號網傳,說彰化確診病例,確診前曾去過很多地方,比如去過冰果店、皮膚科、舞蹈教室等8處之多,讓舞蹈室的學生、家長及鄰居住戶陷入恐慌。還有的更趁機傳「今天晚上(5月14號)務必要把門窗關緊,會有陸軍化學兵群來進行全面消毒,藥劑非常毒。」

通過以上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假信息,一般是先將事件摻入不實內容,混淆是非和視線,讓真假難辯的消息「以假亂真」。然後將消息以文字、語音等方式,發到臉書、LINE等社交媒體,通過他人依次轉載、評論或群發,讓假消息以病毒般的速度,蔓延網絡,從而達到「帶風向」、「放大事件曝光度」及「攻擊目標對象」的作用。不僅影響了當地民眾的生活,還給當地管理部門增添調查難度,最關鍵的就是讓民眾對政府防疫失去信心。

政治中心記者 吳書緯:「假訊息的擴散,主要是靠在地協力者,其實學者也有分在地協力者,還有重要的在地協力者,包括在政論節目的電視名嘴,或者是主流媒體,或是社交通訊群組的散播。」

所以假消息就是讓人們改變想法,從而改變行為。那除了網絡五毛,中國大陸的媒體、台灣的親共媒體、政治人物等,也陸續鋪陳來配合北京基調。比如如果你在所謂的民眾投訴書中看到 「滅活疫苗」 而不是「減毒疫苗」或者有簡體字時,那就要提高防範,這很有可能就是北京的喉舌,因為台灣將「滅活疫苗」 稱作「減毒疫苗」。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認知戰也被稱為「混合戰(Hybrid Warfare)」,是當今資訊、科技時代的一種新型戰爭模式。中共以台灣靶子,常態化的在進行認知戰,一是練兵、積累經驗,二是對台一定程度上造成持續性的混亂。介入2018年台灣地方“九合一”選舉,就是中共認知戰的一個成功案例。」

對於中共的明暗攻勢,台灣也是領教過不少,比如4月份,台灣發生70多年來最嚴重火車出軌事故,中共一邊假好心向台灣表哀悼的同時,而另一邊卻向台灣防空識別區不斷發起挑釁。

再比如,台灣在試圖向國際購買疫苗時,中共卻從中阻撓,使原本準備與台灣簽約出售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突然反悔。並且中共還試圖用疫苗誘惑,讓台灣邦交國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台灣是個民主社會,中共利用其開放和自由的特徵,大肆製造、傳播假新聞,以假亂真,破壞政府與民眾的正常關係,挑動社會分裂,其積極的目標是為武統台灣服務,讓武統順利進行,其消極的目標是使台灣黎巴嫩化,四分五裂,讓台灣不戰而敗。所以,當前在台灣成立「反混合戰中心」,像美國建議北約所作的那樣,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

檯面上中共軍機擾台,外交干預台灣,檯面下也利用各種假訊息試圖撕裂台灣,目前台灣在疫情面前,如何識破中共假信息,共同應對疫情,成為一個新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