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死亡超2.5萬 加拿大追責中共聲浪不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加拿大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已經突破2.5萬人,加拿大國家疫情工作小組呼籲展開關於疫情的獨立調查工作,有專家呼應,還要問責中共。而在疫情期間一直處於輿論焦點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最近也收到了來自美國密蘇里州司法部的第一份訴狀。

中共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加拿大一共出現130萬例確診,死亡的人數突破2.5萬人,加拿大國家疫情工作小組聯合主席呼籲展開關於疫情的獨立調查工作,有專家說,還要問責中共,如果疫情源頭不清楚,則無法真正預防下一次大流行病。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追究這個責任,首先是要查清這個病毒的來源、傳播的途徑和方式。所以它對於未來相同或類似病毒的防治,對於世界防治這個病毒其類似的其它的病毒的擴散傳播,有很好的借鑒作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5月20號上午七點,全球至少340萬9471人病逝,1億6446萬4039例確診。

作為疫情發源地,中共不僅欠世界一個說法,還掩蓋、推卸應該承擔的責任。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早期的這些問題與中共的掩蓋有關,中共這些檔案它不可能丟失的,因為早期它們就已經是在嚴防死守,它們嚴防死守的,不是這個病毒的傳播,對世界的傳播,而是嚴防死守信息向外傳播。這麼嚴重的一個信息封鎖,證明它們背後的這個問題嚴重。」

加拿大調查病毒源頭和隱瞞疫情等問題,加拿大社區也響起一股反對聲音,認為這將會加深歧視亞裔的問題。

不過,疫情確實最早在武漢爆發,媒體難免會使用武漢肺炎的說法,即使是中國民眾、中共官員,甚至在習近平最早發表談話時,中共官方媒體也以武漢肺炎報導。

賴建平:「這個疫情就是從中國來的,從武漢來的,來源地,你用來源地來命名一個東西,這是最基本的一種方法。我們很多商品貨物、勞務,來源於某某地方,阿拉伯的石油,埃及的石油,沙特的石油,這個澳大利亞的鐵礦,這不很正常嗎?病毒有一個來源從中國,從武漢來,用這個病毒的來源地來命名,我絲毫不認為它存在什麼歧視。」

包括英國智庫與美國學者近來都提議,中共在處理疫情時違反《國際衛生條例》的作為,國際社會應通過現有國際法機制向中共索賠。

吳祚來:「如果它(中共)繼續掩蓋的話,不提供真相,不把更原始的資料提供出來,那麼就可以通過聯合國或者是通過相關的方式,多國受害者聯合組織,成立一個聯合組織,只要一個國家的受害者聯合起來,對中國政府進行一個投訴,然後通過國際仲裁,有可能就會產生這個作用。對中國政府在海外的資產進行一個拍賣或者是進行一個沒收,賠償這些受害者的損失,這是有可能能做到的。」

美國密西西比州和密蘇里州積極推進對中共的訴訟案,要求中共對全球疫情負責,並對其進行巨額索賠。其中密西西比州已經向中共及中共幾個部委都發出傳票。

美國新墨西哥州南部的一家餐廳,因為疫情的關係, 被迫暫時停止營業,老闆把原因做成一個大牌子掛在餐廳門口, 上面寫「怪中國」(Blame China)。老闆說,這疫情來自中國,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他不是針對中國人,而是針對中共政府。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