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男開車撞人致5死5傷 疑被「割韭菜」報復社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中國大連市22日發生一名男子開車衝撞人群事件,所造成的死傷人數目前已上升至5死5傷。據警方通報,嫌犯不是精神病人,開車撞人時未醉酒,頭腦清醒,其犯罪動機是因投資失敗報復社會。此案性質極其惡劣,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當地時間5月23日,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通報了大連「5·22」轎車撞人逃逸事件的情況。

大連公安局負責人在發布會上通報稱,此案經初步調查和檢驗鑑定,排除犯罪嫌疑人劉某酒駕醉駕、服用精神類藥物和精神病史的嫌疑。劉某在作案時頭腦清楚、思路清晰,他在選擇作案地點方面有明確的目標。他因投資失敗無法接受而產生了報復社會的行為。目前,劉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依照危害公共安全罪偵辦。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開車撞人事件發生於5月22日11時47分許。犯罪嫌疑人劉某是一名理髮師,現年32歲。事發時,他駕駛著遼B63NE6黑色轎車,沿中山區五惠路由西向東行駛,在勞動公園北門人行橫道前突然加速闖紅燈,將正在人行橫道上過馬路的多名行人撞飛後逃離。

其後,劉某開車至五惠路與解放路交會處,追尾撞上了一輛廂式貨車,隨後棄車步行逃跑,於當天下午1時左右被警方抓獲。

劉某開車在斑馬線上衝撞行人後,當場就有4人死亡,另外3名重傷者被送醫,其中1人搶救無效死亡,之後又有3名傷勢較輕者自行到醫院治療。截至目前,已知這起事件造成了5人死亡,5人受傷。

事發時現場交通監控錄像的視頻片段已在網絡上曝光。肇事者開車衝撞人群的場面十分慘烈。

(You Tube 視頻截圖)

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眾網友紛紛譴責嫌犯「喪盡天良」、「害人害己」,一邊倒的要求嚴懲肇事者。

也有網友稱劉某是「又一個被割了韭菜而走向極端化的屁民」;還有網友指出,近年來報復社會的惡劣事件屢屢發生,僅嚴懲肇事者個人是不夠的,還應該進一步反思導致這類事件頻繁發生的社會根源。

有網友留言感嘆:「一個人的報復社會,是至少10個家庭的悲劇!五死,還有兩個重傷,有幾個輕傷的,這輩子該有什麼陰影?還有他自己的家人,他又何嘗不是把自己家庭也毀了?」

有網友評論道:「駕車撞人和幼兒園門口傷害孩子,是一個性質的事,自己不滿而報復社會……除了嚴懲犯罪人,還希望揪出投資失敗的原因,是否因為黑產或非法投資。」

網友Harbin發帖表示,對於這類因為投資失敗而報復社會的突發事件,普通民眾很難採取什麼預防措施來保護自己。

律師丁大龍則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知乎」上發帖指出:此案的嫌疑人是駕車逃逸後被抓獲的,不存在自首情節,而且這種惡劣程度即使自首,法院也不可能從輕處罰;在賠償方面,一是死亡人數太多,故意犯罪的保險又不會賠付,二是他投資失敗到要去殺人洩憤,估計也是傾家蕩產沒有賠付能力了。其結論是:「這種人渣沒給自己留一點辯護保命的餘地,就是奔著死刑去的,死立執應該是沒跑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