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國際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下面請看一組國際新聞簡訊。

1.立陶宛退出17+1組織 中共中東歐合作斷鏈

立陶宛週六正式宣布退出中共與17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17+1組織,而立陶宛的行動可能會在中東歐國家推動連鎖反應。

在歐盟27國與中共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立陶宛認為17+1構成中共「分裂」歐盟的因素。該國外長蘭斯伯格斯宣布,立陶宛決定不再出席17+1峰會、同時呼籲其他成員國退出這一合作機制。

立陶宛議會週四(5月20日)還正式通過決議,認定北京對維吾爾穆斯林實施的是「種族滅絕」,和「人類大屠殺」。

2.以巴停火第三天以色列人進入耶路撒冷

週日,以色列-哈馬斯停火協議進入第三天,以色列警察允許猶太人進入耶路撒冷聖地,以色列社交媒體的報導顯示,數十名穿著宗教服裝的猶太人在警衛人員的保護下漫步。

在埃及和美國斡旋下達成的停火協議5月21日早些時候生效,結束了這場持續了11天並造成雙方近300人死亡的轟炸衝突。

3. 剛果火山爆發 火光衝天民眾慌逃

非洲剛果共和國的尼拉貢戈火山(Nyiragongo)週六(5/22)爆發,紅光照亮天際,週日,從火山噴發出的熔岩在離附近主要城市的戈瑪(Goma)幾百米處停了下來。戈瑪有大約200萬人口。

雖然科學家表示對戈瑪沒有威脅,那裡居民仍連夜驚慌失措逃難,政府也啟動疏散計畫。成千上萬的人帶走了自己的財物離開家園。

隨著週日太陽升起,戈瑪市北部的大部分山坡已經被燒成黑色,房屋被毀。天空被灰色塵埃覆蓋。

尼拉貢戈火山之前在2002年的爆發中導致250人喪生,使12萬人無家可歸。它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也被認為是最危險的火山之一。

新唐人記者嚴楓、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