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立陶宛退出17+1 中共歐洲戰略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在中共與歐盟關係處於緊張之際,立陶宛呼籲歐盟相關國家一同退出由中共宣導的「17+1」合作機制,這凸顯了中共在歐洲的戰略失敗。

立陶宛5月22號正式宣佈,退出中共主導的17+1合作機制,並呼籲其他成員國一起退出。

立陶宛外長蘭斯伯格斯通過電子郵件,對美國《政客》雜誌(Politico)表示,17+1的合作構成中共分裂歐盟因素。他呼籲歐盟成員國一致應對中共,27+1才是最有效的形式,當所有27個成員國與歐盟機構一起行動時,歐盟是最強大的。

所謂17+1合作,是北京與中東歐17國領袖會晤的機制。這個機制始於2012年,每年舉行一次,參與的歐洲國家大多來自前蘇聯集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立陶宛脫離17+1是中共在東歐戰略失敗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因為中東歐一直是被中共用來邊緣西方的地緣政治的地方。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來推動17+1的機制,它是更多著眼於政治層面的目的。也就是中東歐很多國家曾經出現社會主義制度的這種因素,那麼它想用這些因素把這些國家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換句話說,這是分裂歐洲、分而治之的一種手斷了。」

唐靖遠指出,立陶宛意識到中共經濟利益背後是國家安全的代價後,這就讓中共想「聯歐抗美」的企圖基本上落空了。

唐靖遠:「在與中共脫鉤或者說與中共保持距離、拉開距離,這個其實就是一種「去共化」的一種表現。那麼隨著中共這種戰狼外交,它成了一種中共外交的標配了,它甚至是已經是中共不可觸動的一種政治正確的時候,我覺得這種連鎖反應遲早會出現的。」

立陶宛今年多次祭出令中共跳腳的行動。

2月,立陶宛等6國降低出席17+1峯會的級別,只派部長參加有習近平主持的會議。

3月,立陶宛政府向國會提案修法,準備在台灣成立經濟代表處。外長蘭斯伯格斯當時表示,北京和立陶宛之間的合作「幾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

5月20號,立陶宛國會又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對境內維吾爾人的行爲是「種族滅絕」。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立陶宛這個行為,他應該說在中東歐國家裡面,在歐洲、在世界範圍內,這麼一個小國能夠跟中共對抗,能夠不把中共放在眼裡,這點對中共是個極大的羞辱。對中共的心理打擊會特別沉重,」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對立陶宛拋棄它的行動,無可奈何,沒有任何牌可以制約。

王赫:「歐盟現在對中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那麼歐盟對中共的一些強制反擊,包括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像這些這麼個大氣候,對那些中東歐那些對中共不滿的給它們一個很大的支持,這已經形成了一個小氣候。」

王赫指出,所謂的17+1機制,就是中共精心策劃來分裂歐洲的,它的動機是:將17個經濟相對比較落後中東歐國家變成它的經濟殖民地;並讓其中的11個歐盟國家在投票中影響歐盟對華政策,對抗美國。

唐靖遠認為,立陶宛的退出預示著17+1的解散。這也會導致那些國家更向歐盟靠攏,甚至還可能與印太民主國家建立穩定互惠的經貿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