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狙擊手」 千萬避開「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有這麼一條新聞道出了無數婚姻悲哀的真相,道出了影響夫妻關係的第一殺手

5月10日上午的杭瑞高速路上,一女子無助地坐在車中哭,而她的丈夫卻在高速路上暴走。

原來,女子當天和丈夫兩人從杭州出發準備回安徽老家。因為女子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駕駛水平不是很好,丈夫幾次指責妻子的開車技術後,就讓她停車換自己來開。女子覺得很委屈,執意要開,倆人因此吵了起來。

隨後就有了開頭的那一幕:丈夫扔下妻子和車,暴走高速。

原本是一件小事,卻因為一方的指責而將事越鬧越大、不受控制。如果丈夫不是指責而是和妻子好好溝通,妻子也不會因為覺得委屈而固執,結局或許是妻子已經坐在副駕駛上,夫妻路上,談笑風生。

越指責,越失控,事情越朝著惡劣的方面發展,這就是大多數夫妻的現狀。

開口責備 傷害便不可預估

前幾天,佩佩突然發文說是對婚姻心灰意冷了。原來,她帶著3歲的兒子上街逛商場時,兒子指著芒果說想吃,但吃後臉上冒出很多紅疹子,很癢,可能是吃芒果過敏了。佩佩連忙送孩子去醫院。

接到消息的丈夫趕過去之後,劈頭蓋臉地指責佩佩:「一個孩子你都帶不好,你還有甚麼用。」

佩佩解釋說不知道兒子對芒果過敏,她丈夫還是疾言厲色地責備:「兒子對芒果過敏都不知道,你怎麼當媽的?」

一瞬間,委屈湧上佩佩心頭,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忍了好久才沒掉下來。

最後,孩子沒事,可佩佩卻忘不了丈夫揪著自己的過失不放,不依不饒的樣子,夫妻關係也出現了缺口。

遇事責備 是婚姻的殺手

暢銷書《一個人的朝聖》中的哈羅德和莫琳有著名存實亡的夫妻關係。

兒子戴維的突然離世,對夫妻倆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打擊。但在哈羅德最難過的時候,莫琳卻將兒子的死全部歸咎於哈羅德。

莫琳說他不是個好父親,從來沒有給過戴維關愛,所以才沒有早點發現戴維想自殺的念頭,她甚至責備哈羅德從未抱過兒子。自責加上妻子的責備,這對中年喪子的哈羅德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從此,夫妻關係冷凍長達20年。

與其責備 不如攜手面對

很多時候,激化矛盾的並不是矛盾本身,而是你面對矛盾時候的態度。凡事包容、凡事相信,愛才能永不止息。沒有人是完美的,當兩個人步入婚姻時,就是在向對方承諾,欣賞對方的好,也接受對方的不好。

夫妻間最動人的情話,從來不是「我愛你」,而是遇事不責備。

夫妻之間遇事就責備,不但不能將事情處理好,反而還會激發矛盾,將親密伴侶越推越遠。

夫妻親密關係的第一殺手是:我無助時,你沒有伸手拉我一把;犯錯時,你一直在不休不止的責備。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