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運會冠軍黃關軍命喪甘肅 參賽為奪獎金送父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他是個聾啞人啊,連呼救都沒辦法!」殘運會冠軍黃關軍的好友,獲悉他遇難的消息後痛哭著對記者說。

黃關軍的朋友圈最後一條信息停留在5月21日,是幾張風景照,配文「風景好看」。他在5月20日還發布了一條朋友圈,稱自己是第一次跑越野100公里。

5月22日早上,甘肅白銀市舉行「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172名選手參賽,黃關軍也站在起跑線上。

然而,在比賽期間,參賽選手遭遇大風、凍雨、冰雹襲擊,共21人喪生,黃關軍被救援人員找到時,已經被活活凍死。(點擊觀看視頻

黃關軍的好友23日從主辦方確認他遇難的消息,哭著說,「他是個聾啞人啊,連呼救都沒辦法!」

33歲的黃關軍出生於四川綿陽市北川縣,一歲半時因生病打針失誤,不幸成為聾啞人。他自小就喜歡跑步,從2015年開始練習長跑,並多次參加四川省殘運會。

黃關軍訓練非常刻苦,參加各項馬拉松比賽,一直希望成為專業運動員。在2019年中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田徑馬拉松比賽中,黃關軍以2小時38分29秒的成績,奪得男子全程馬拉松聽力障礙組冠軍,因此被跑友稱為「綿陽一哥」。

據《四川日報》報導,黃關軍的好友米先生介紹說,黃關軍很孝順,樂於助人,他主要靠參加各種小型馬拉松獲取生活費。這次參賽,黃關軍想要掙幾千元人民幣獎金送給父母。

米先生說,黃關軍每次參賽獲得的獎金和禮物都會送給父母,但他自己卻十分節省,經常吃泡麵。

2019年11月底,黃關軍在成都雙流參加馬拉松時不適,被送進醫院。他在醫院拍下一段視頻分布朋友圈,還搭配了一個難過的表情,寫道:「花錢119元」。

2020年9月,黃關軍又發布一段跑鞋破掉的視頻,寫道:「鞋子壞了,好心碎。」但他捨不得丟掉,最後用膠修復了鞋底。

黃關軍遇難的消息傳出後,他的好友紛紛表示不捨。綿陽的不少「跑友」也紛紛在網上懷念這位「綿陽一哥」。

除了黃關軍不幸遇難,被稱為「中國超馬第一人」的梁晶也在比賽中喪生。一位業內人士說:這次凍死的參賽選手都是高手。因為他們跑的更遠,更難被營救。

但輿論一致認為,這場導致21人死亡的奪命馬拉松,原本是可以避免的。資深跑友和極限運動愛好者田同生表示,這麼重大的賽事,主辦方應該考慮週全,至少在沿途安排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應該有通訊設備。一旦發現天氣不對,應該緊急中止比賽,工作人員可以勸返參賽者,可避免災難性事件的發生。

然而,由於主辦方應急準備明顯不足,在比賽發生意外後,運動員遲遲得不到救援,才發生了被活活凍死的慘劇。有微博網友直言:一個馬拉松比賽遭遇極端天氣,竟然導致21人遇難,賽事的組織救援能力在哪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