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奪命馬拉松事故 體育總局疑率先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甘肅白銀市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突發奪命事故,21人遇難。中共體育總局疑率先甩鍋,稱以行政管理體系為主導的管理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監管任務要求。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國家體育總局23日晚召開體育系統加強賽事安全管理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體育系統的賽事安全管理工作,完善風險防控制度和措施。

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會中說,體育賽事活動涉及運動項目多,風險多樣;覆蓋人群廣,風險類型多;籌辦主體多,安全管理能力參差不齊,以及極端天氣等不可控因素,進一步加大風險。

苟仲文說,「放管服」改革對監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原有以行政管理體系為主導的管理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監管任務要求,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

5月22日,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舉辦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共有近萬人參加比賽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參賽人員參加百公里越野賽。

但當天下午1點左右,百公里越野賽高海拔賽段20公里至31公里處,突然發生強烈氣候變化,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等,氣溫驟降,參賽人員接連失溫,身體嚴重不適,部分參賽者失聯。

截止23日上午9時,已發現21人遇難,151人生還,其中8人輕傷住院。遇難者包括中國越野跑頂尖選手、中國超級馬拉松領軍者梁晶和全國殘運會冠軍黃關軍。

據悉,該賽事由白銀市委,市政府主辦,景泰縣承辦。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次凍死的大都是高手,原因是馬拉松高手都追求輕量化,所以通常不帶衝鋒衣等保暖衣物。此外,高手前進的更遠,更高,更冷,更難下撤,也更難被搜救。

網絡上,網友們紛紛對賽事舉辦方辦事草率以及缺乏緊急救助方案等問題提出批評。

面對洶湧的民憤,中共黨媒及中共中央紀委監委同聲指責主辦方,稱主辦方歸責「天氣突變」難平疑慮,而中紀委則主張徹查責任。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