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英國必須區分中國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期向英國下議院提交意見書,題目是《英國的安全及與中(共)國的貿易關係》(UK’s Security and Trade Relationship with China)。意見書的內容包括必須認清中共不等於中國

目前流亡英國的「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5月17日在他的臉書發文說,他日前在向彭定康祝賀77歲生日之際,收到了這位前港督電郵給他的向英國下議院國際關係及國防委員會提交的意見書。他閱讀後感到有必要翻譯成中文,供港人翻閱,同時作為給前總督的生日賀禮。

英國將中共定義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英國政府在今年三月發布的《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安全、國防、發展和外交政策綜合評估》(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 The Integrated Review of Security, Defence, Development and Foreign Policy,簡稱「綜合評估」)中將中共描述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綜合評估中說:「系統性競爭將進一步考驗和平與戰爭之間的界線,因為惡意行動者(malign actors)會使用更廣泛的工具(例如經濟工具、網絡攻擊、虛假信息和代理人)來實現其目標,而不是公開進行對抗或挑起衝突。英國將可能是此類威脅的優先目標。」

接著,綜合評估又提到:「中國(中共)是對英國的經濟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但英國「將繼續尋求正面的經濟關係,包括更深入的貿易聯繫和更多中國(中共)在英國的投資」。

綜合評估還強調,「我們會毫不猶豫的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不論是在這些價值觀或利益受到威脅時,還是在中國(中共)違反現有協議的情況下。」

彭定康說,讀者可能就此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中共)有時會成為威脅英國利益和價值觀的惡性角色,「但我們不想太清晰的說出這句話,以免損害中國(中共)的感情」。

然而,彭定康表示,這個「中國(中共)」與在「法治」下消滅香港自由、攻擊包括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在內,履行其民主責任的議員、驅逐一名講真話的BBC資深記者,和攻擊一批傑出的英國律師是同一個「中國(中共)」。

「從中我們至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中國(中共)並不在意我們英國的感情被傷害。」 彭定康說。

人們須區分中國與中共

彭定康說,在他看來,人們必須認真區分:欽佩中國是否等同於欽佩中共,而這正好是香港和台灣許多人面臨的問題核心——北京的共產政權堅稱,對中國的熱愛和對共產黨的熱愛是同等的。

彭定康說:「要將中國和中國人與中國共產黨區分是十分簡單的。在武漢肺炎爆發時,中國共產黨試圖掩蓋在武漢發生的一切,但個別的中國醫生和醫護人員英勇的試圖向鄰居和全世界發出警告。」

他以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為例。他說,李文亮在微信上發布了一條訊息,之後他和其他人立即被傳喚到公安局,並被要求簽字承認他們犯下了「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的非法活動。

「我們知道這封信的存在,是因為李醫生病重時將其張貼在微博上。」彭定康說,「這些英勇的中國醫生和護士試圖警告世界大流行的病情,而中國共產黨卻在幾週內試圖阻止這一事實的浮出水面。李醫生隨後死於武漢肺炎。」

中共不斷違背承諾

彭定康認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要認識到過去英國是如何自欺欺人的,「而這種自我欺騙經常受貪婪和對商業利益所滋潤」。

彭定康說,當英國在香港的最後的幾年,特別是在《中英聯合聲明》談判時,英國官員有這樣一種假設,即中共領導人是「守信用的人」,即使他們是「凶殘的獨裁者」,他們也將信守承諾。

在談判時,許多香港人要求應包括一個仲裁機制,但他們遭拒的理由是「中共是可信的」,香港民主的發展將有助於保護它,「我們都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彭定康說。

他說,這不是唯一一個中共違背諾言的例子。他列舉道:習近平沒有履行他對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不會將南海軍事化的承諾;中共不接受海牙法庭就南海海洋邊界的調查結果,加強建設環礁和島嶼的防禦;中共也逃避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所提出的承諾。

2003年,薩斯(SARS)疫情爆發後,中共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衛生條例》,承諾在發現突發事件後的24小時內及時提供準確、詳細的信息。

2020年1月30日,中共外長王毅在會見澳大利亞總理時稱,中共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這種流行病整體上是可以預防、控制和治癒的」,而同時,中共從澳洲和英國購買了大量醫療用品。

彭定康說,由此延伸,毫不意外的,澳洲迅速敦促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對武漢肺炎的爆發進行獨立調查,導致中共隨後(特別是通過商業手段)對澳洲進行打壓。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