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甘肅奪命賽爆細節 中共捧袁藏意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甘肅奪命越野賽更多細節曝光,四大疑問誰來解?中共「神化」袁隆平,背後藏啥意圖?加國調查記者力作,揭中共蠶食西方政客手段;美情報曝光:疫情爆發前,武漢病毒所三人病倒。

甘肅奪命越野賽更多細節曝光 四大疑問誰解?

我們首先來說說,甘肅馬拉松越野賽21名選手遇難,這齣悲劇背後的細節,被越來越多地曝光出來;而官方把原因歸咎於天氣,也遭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5月22日,來自中國各地的172名越野跑運動員參加「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這段坡陡彎急、險峰林立的賽事,被中國田徑協會授予「自然生態特色賽事」、「中國馬拉松銅牌賽事」。

但是,開跑僅3小時後,賽事的微信工作群裡就炸鍋了,不斷有消息傳來說:「有幾個人已經沒有意識,口吐白沫了」、「速來救援」等等。

網絡上流傳的圖片和視頻顯示,當時狂風大作,一些穿著短袖短褲的參賽者趴在陡峭、光禿禿的山坡上抱團取暖。

也有親歷者透露說,「風吹得站不住」,裹在身上的保溫毯「瞬間就被風吹散開,什麼用都沒有。還有選手的保溫毯,直接被大風給撕碎了」。

由於大風、冰雹、凍雨和氣溫驟降,輕裝上陣的選手們體溫過低引發不適,其中21人不幸遇難,很多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包括中國超級馬拉松、越野圈內的頂尖選手梁晶,和中國殘奧會全馬冠軍黃關軍。

在23日的通報中,舉辦地白銀市政府把事故原因甩鍋給天氣,說是「極端天氣所致」。但當地居民表示,即使天氣突變難以預料,也不能證明賽事主辦方,也就是白銀市委和市政府,沒有責任或失誤。

就目前公布的信息來看,還有四大疑問等待解釋。

第一,天氣預報為什麼沒能發揮有效預警作用?甘肅一著名戶外俱樂部負責人宋明說,事件最大的失誤是運營方沒有對氣象部門提供的預警做出正確預判。

第二,賽道保障是否完備?補給站設置是否合理?這次越野賽對參賽者列了一個裝備清單,衝鋒衣等保暖裝備僅作為「建議選項」,而不是「強制裝備」。同時,賽道最險要的地方沒有設補給站,外界認為這是不合理的。

第三個疑問是,舉辦方有沒有及時叫停比賽?接受陸媒採訪的參賽者都表示,他們在失去意識或受傷前,沒有接到舉辦方叫停比賽的通知。當天12時,參賽人員在微信群裡發布求救信息;14時,舉辦方才叫停比賽,中間隔了整整2個小時。

第四個疑問是,有無應急救援預案?救援能力夠不夠?

參加比賽並跑完全程的倖存者李濤向陸媒透露,選手們都撥打救援電話和120急救電話;他本人也撥打了四十多個求救電話,但電話那頭沒有說清楚如何救援。

一名遇難者的女兒也對賽事組委會提出質疑,包括明知參賽者已經失蹤,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與家屬取得聯繫,而是拖到次日凌晨;家屬趕往事發現場,為什麼找不到具體的聯繫人等。

此外,賽事的運營方「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被爆只有22名工作人員;2020年,公司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為0人。

就是這麼一家實力平平、2016年9月才成立的公司,卻9次拿下政府部門的馬拉松項目「大單」。其中到底存在什麼利益關係、該公司是否適合負責此類營運,也值得調查。

中共「神化」袁隆平 背後藏這意圖?

就在這場奪命越野賽鬧得沸沸揚揚之際,中共官方對「侮辱袁隆平」的網民大舉出擊,這背後的意圖也引發質疑。

5月22日,中國著名水稻專家袁隆平因病逝世,年91歲。隨後,中共官媒高調讚揚他,並密集報導。比如,新華社稱「袁隆平為全人類做出貢獻」、「舉國同悲」、「建議降半旗」,還把他與中共聯繫在一起,稱袁隆平「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官方的定調之下,一些大陸網民卻發出不滿或嘲諷的言論。結果,他們被警方以「侮辱袁隆平」為由,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從22日到24日,至少七名網友被通報,範圍遍及北京、天津、河南、廣東、福建、江蘇、重慶等地。

與此同時,微博管理員24日發布公告稱,由於「發布侮辱攻擊袁老的有害內容,造成惡劣的影響」,該平台已經對64個帳號做出永久關閉處罰。

對於中共的舉動,北京異議人士季風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大部分網民並沒有對袁隆平的貢獻不滿,而是對中共把人捧為「神」的行為感到憤怒。

他說,「絕大多數評論者是理性的人,不會衝著袁隆平本人去的。公正地說,袁隆平作為一個科學家,他是有足夠資格的,值得人們尊重。大家不願意看到官方造神,把他神話化,認為如果沒有他,中國人會餓肚子。但事實並非如此,現在我們還在大量的進口歐美的糧食。」

實際上,袁隆平生前在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也曾說過,「中國的糧食是不夠吃的,別國不賣,就麻煩了。」但這些話,中共現在當然不會提起。

此外,福建獨立媒體人劉全認為,當局不容網民質疑,是因為很多英烈人物的事蹟其實都是編造的,目的是「要凸顯中共自己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

還有網友表示,袁隆平「最後被中共利用,成為統治中國人的工具。在中共國,如果不是趙家人,作為一個老百姓,只有兩種命運等著你。一是成為韭菜,二是成為鐮刀的磨刀石。很不幸,袁隆平成為了那塊高效且華麗的磨刀石」。

加國調查記者力作 揭中共蠶食西方政客

對內,中共利用一切機會洗腦民眾、鞏固政權;對外,它的特務網絡遍布全球,進行滲透活動。在這次疫情爆發之後,中共的滲透和蠶食不斷被西方國家關注。

近日,加拿大調查記者庫柏(Sam Cooper)發布新書《有意無視:毒品走私販、商業大亨和中共特務如何聯手滲透西方》。書中明確指出,他在追蹤加拿大溫哥華賭場的洗錢活動時,發現加國的毒品走私組織和香港三合會以及和中共的密切聯繫。他說這是一個國際犯罪網絡,滲透和利用民主國家為己牟利,但多人對此視而不見。

書中記述庫柏在2017年開始調查加國卑詩省的賭博活動,他發現其內部資金被用來炒作溫哥華的房價,以及毒品走私。同時,當地政治人物不斷施壓,讓執法人員束手無策。而相關人員,則長期和中共領事館人員有密切聯繫,並長期和加國政治人物有往來。

庫柏在書中介紹,中共希望通過控制海外華人在各國統戰。他提到自己曾報導,在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初始階段,中共統戰部曾要求加國各地華人大量收集個人防護物資,並寄回中國。但很快,基於事實進行報導的他就被冠以「種族主義」的污名,而這也是來自北京的要求。

庫柏認為,這一切的一切,是貪婪、愚蠢、腐敗、陰謀和故意的失明所致。

前加國駐中共大使博頓(Charles Burton)在新書的發布會上直言,中共的遊說者深入加國各領域,使加國政治體系逐漸腐敗,阻止加拿大推出針對中共利益的政策,這些人也間接從中得到好處。

加拿大「香港之友」組織發言人李艾薇(Ivy Li)也證實,有時,某些加國政治人物和社區領袖甚至反過來,充當中共喉舌。

書中還說,無情的企業家正在利用加拿大和溫哥華,將他們的犯罪模式出口到世界其它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與此同時,澳洲安全情報局最近發現大約五百起外國間諜活動,企圖祕密干涉澳洲國內政治和社會,而其中最活躍的就是中共。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及其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之前就多次提醒,中國是一個被中共「高度集權、高度壟斷」的國家。中共不僅僅在奴役自己的人民,中共模式,正在威脅世界。

美情報:疫情爆發前 武漢病毒所三人病倒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一條有關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最新消息。

週日(23日),《華爾街日報》披露了一份此前未公開的美國情報報告,指在2019年11月,也就是中共承認疫情爆發前一個多月,就有三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同時病倒就醫。

報導稱,這份報告提供了生病的研究人員數量、他們患病的時間,以及在醫院就診的細節,可能會引發國際社會要求進一步徹查病毒起源的呼聲。

之前,中共官方稱第一個確診病例,是2019年12月8日發病的一名男子,中方也多次駁斥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說法。然而,武漢病毒研究所卻未分享針對蝙蝠冠狀病毒研究的原始數據、安全日誌和實驗室記錄等。

《華爾街日報》指出,熟悉這份報告的離任和現任官員,對這份報告的可信度提供了不同的看法。一位不具名人士說,這份報告是由國際夥伴提供,可能具有重大意義,但仍須進一步調查及證實。

另一名官員則認為這份報告更加可信,他說,「我們從各種管道獲得了很可靠的消息,這是非常精確的。它只差在沒告訴你,他們(研究人員)究竟為何會生病。」

5月24日,世衛組織(WHO)的最高決策機構「世衛大會」(WHA)就將召開會議。這份情報在這個節骨眼上被曝光,世衛大會預計將討論疫情起源的下一步調查行動。

目前,拜登政府拒絕對這份情報發表評論,只是表示世衛組織和國際專家,應該對所有技術上可信的理論進行調查。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說,美國政府正與世衛組織及其它成員國合作,支持由專家主導的對病毒起源的評估,「以免評估受到干擾或政治化」。

即使美國政府這樣表態,中共還是氣得跳腳。

2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倒打一耙說,「美國不斷炒作實驗室洩漏問題,究竟是關心溯源,還是想轉移視線?」他稱,關於武漢病毒所3個人患病「完全是不符合事實的」,還要求美國有關部門「儘快澄清」。

與此同時,武漢當局近日的一項行動也引發外界關注。

當地江夏、洪山等區的社區和防疫部門張貼通知、或在微信群發通知,稱近期,武漢部分城區發生偷渡事件,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員以武漢為目的地偷渡,武漢目前存在疫情輸入風險。從22日開始,當地會展開「拉網式排查」;居民如果發現「語言不通的外來人員、身分不明的外籍人員和其他可疑人員」,也要及時報告。

這就讓不少網民覺得奇怪了。有人問,「東南亞的人為什麼要偷渡去武漢?」也有人質疑,當局是不是故意放出假消息,以此甩鍋當地可能出現的新疫情?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