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奪命馬拉松」腐敗黑幕 傳官員回扣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甘肅「奪命馬拉松」導致21名資深運動員凍死事件持續發酵。據美媒披露,這場官方主辦的賽事牽涉腐敗黑幕。傳聞負責賽事的中共官員拿了30%的回扣,承辦公司為減少經費開支,在賽事沿路安排的補給點、物資及工作人員都嚴重不足,釀成這場馬拉松悲劇。

出事的黃河石林景區百公里馬拉松越野賽由白銀市委、市政府主辦,景泰縣承辦,具體賽事運營由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

當地一媒體人向自由亞洲透露,這次賽事是由中國田徑協會認證,由黃河石林景區出錢舉辦。據稱前三年的投入都在150萬到200萬人民幣之間,今年的賽事沒有進行公開招投標,景泰縣宣傳部直接指定由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繼續承辦。

吳世淵是該公司的法人,這家小公司僅有20多名員工,卻幾乎承辦了白銀市所有馬拉松賽事。從2018年開始,連續四屆黃河石林景區百公里馬拉松越野賽均由吳世淵承辦。

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共有9項招投標記錄,多次中標馬拉松運營服務項目,中標金額總計約1041萬元。

報導稱,此前有傳聞指,吳世淵承辦這場馬拉松賽事,給景泰縣宣傳部長丁柯涯的回扣高達30%。當地官方則調動當地的官辦機構和志願者,為賽事提供無償服務,以抵銷吳世淵的經費開支。

此外,吳世淵還要向中國田徑協會繳納至少3萬的管理費,說是由中國田協提供賽事認證和技術指導,但事實證明中國田協只是發證並沒有指導。

就這起賽事,中國田徑協會黨辦稱,此事由社會活動部負責。但社會活動部的人士拒絕正面回應。田協工作人員對自由亞洲記者說:我對這個都沒有印象,你是來採訪我,你不是我們上級主管部門,我沒法跟你說。

另外,據當地媒體人吳先生透露,大型活動被有權力背景的人士壟斷,已經是公開的現象。不只是這場大賽,也不只是越野賽,「哎呀,這裡面貓膩都很多的,為甚麼貪官這麼多,就是搞工程和大型的活動嘛。」

吳先生直言:「(比賽期間)那個CP2和CP3(補給點)只有兩個志願者,飲水啊,包括保暖衣都沒有,帳篷也沒搭。不就已經說明就這回事嘛。」

中國登山協會的王小姐也表示,在一個海拔超過2000米的高原地區舉行長跑活動,即使按照最低的標準,參與的工作人員至少需要500多人。但這次賽事,只有9名人員參與,配備嚴重不足;而且每個補給點的距離相隔10公里,這非常危險。

同時她也披露,因為涉及高額回扣等因素,導致活動經費不足,國內類似賽事出現人力和基本物資供應不足已是普遍現象。「在很多賽事當中都存在人力成本啊,物資準備啊其實都是非常緊張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起馬拉松越野慘劇發生後,官方依然只是強調所謂的突發極端天氣,而對遇難者的善後賠償以及追責,則絲毫沒有提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