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喊話不靈?五大部門聯合約談大佬維穩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李克強近期多次點名大宗商品漲價現象,但價格仍連創新高。日前,中共國家發改委五大政府部門聯合出手,緊急約談大宗商品行業大佬,維穩市場。但有分析認為,李克強喊話、北京約談這兩招,短期內可能都不管用。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5月23日上午,中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和證監會五大政府部門,約談鐵礦石、鋼材、銅、鋁等大宗商品重點企業高管。

被約談的這些企業在行業內都具有較強的市場影響力,鋼鐵工業協會、有色金屬協會也參加了約談。

中共國家發改委認為,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既有國際傳導因素,也存在過度投機炒作,擾亂正常產銷循環,推動價格上漲。

當局警告這些企業「不得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捏造散播漲價信息,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

並指出,下一步,有關監管部門將密切追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加強大宗商品期貨和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對壟斷市場、哄抬價格等行為「零容忍」。

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的鋼筋、熱軋鋼捲及銅的價格從年初到5月中旬飆升了30%以上,部分大宗商品價格連創新高,引發通貨膨脹疑慮。

上海申銀萬國期貨分析師李燁對彭博社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急速攀升對製造商和市場秩序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導致虧損和違約。」

中共高層對此密切關注,在聯合約談之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已多次「點名」大宗商品漲價現象。

在5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指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給中國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並下令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以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李克強在5月12日的會議上,也強調了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

不過,有分析認為,李克強喊話,北京約談這兩招,短期內可能都不管用。因為中共政府對西方國家實施經貿制裁,對大宗商品價格急速攀升,產生了直接的推動作用。北京似乎再一次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美國之音報導說,從去年4月以來,中共為了報復澳大利亞,對澳洲出口中國的商品實施嚴厲制裁,其中有大麥、海鮮、木材、葡萄酒等普通商品,但也包括鐵礦石、銅、煤炭等大宗商品。

然而,中共對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很大,限制這些商品的進口在中國市場上引起了巨大的恐慌,助長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在中共政府緊急約談大宗商品行業大佬後,5月24日,鋼材價格出現大幅度下滑,跌幅最高達6%。鐵礦石價格也出現跌停,但在收市前有所穩定。

不過,美國花旗銀行認為,目前許多大宗商品價格接近十年來的最高點,中共政府雖然不斷發出警告,但除了對期貨市場交易規則做一些調整,其它並沒有多少動作。

花旗銀行認為,北京可能正在面臨「政策選項所剩無幾」的困境。

彭博社也指出,面對大宗商品漲價的衝擊,未來一段時期的中國宏觀政策可能陷入顧此失彼的兩難抉擇。

報導稱,5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但同時再次強調要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性。

中國經濟學家曲天石認為,遏制大宗商品上漲對中共來說將是一個挑戰,因為國內定價的商品很少。「中國(共)能做的不多,收緊貨幣政策也不一定能改變這一局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