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交惡逼近 新西蘭外長:及早分散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新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週二表示,新西蘭與中共陷入惡交「暴風」,只是時間問題。她提醒出口業者,儘早分散出口源,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

週二,《衛報》澳大利亞版刊登新西蘭外長馬胡塔專訪。馬塔胡說,「顯然,我們不能忽略澳大利亞與中國(中共)的關係;如果他們是接近暴風眼,或者正處於暴風眼當中,我們就有理由要問自己:暴風離我們越來越近,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新西蘭過去依賴對華出口,對華貿易占新西蘭總出口的28%,有25%的乳製品、60%的林業產品、50%的肉類出口到中國。

旅居新西蘭的《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新西蘭政壇一直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同時,也與澳大利亞關係密切。最近兩年,中澳兩國發生摩擦,新西蘭並沒有緊跟澳大利亞的腳步。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紐西蘭一直以來,都是想非常小心地,想在西方盟國跟中國之間走鋼絲、搞平衡,但是現在看來呢,這個是走不下去的。比如兩個星期前,通過新疆種族滅絕法案,紐西蘭就是演化了一下,他不是說種族滅絕,說是嚴重的人道危機。」

陳維健認為,對中共來說,你批評它是侵犯人權,或種族滅絕,都是一樣的,在戰狼外交下,中共駐新西蘭大使館立即表達抗議。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紐西蘭如果說真要是模稜兩可地模糊路線的話,在中國(共)來看,也通不過,但是紐西蘭呢,又不可能是完全背棄西方盟國,站在中國立場,這也做不到,因為完全違背紐西蘭的價值觀的,(模糊政策)走不下去怎麼辦呢?紐西蘭最後還是得跟西方盟國站在一起。」

馬胡塔上個月表示,對五眼聯盟擴大職權「感到不自在」,中共如獲至寶般地大肆報導「五眼要變四眼」了。但她週二坦言,恐怕很難避免激怒中共後,所帶來的貿易衝擊。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