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稱比特幣不是貨幣 不是資產 是泡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努里爾-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能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作爲對衝通脹的替代工具,加密貨幣也不能代表一種新的貨幣形式。

香港《東網》5月25日引述外媒報導,極具爭議性的加密貨幣已然成爲話題之王,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知名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再度批評比特幣

圖爲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Win McNamee/Getty Images)

魯比尼表示,「比特幣甚至都不是對衝風險事件的可靠對衝,更不用說通脹衝擊了。實際上,這是高度親周期性的……」

魯比尼分析說,加密貨幣不能滿足貨幣的四個標準:作爲記賬單位、支付手段、穩定的價值存儲並作爲比較類似金融工具價值的單一基準。

根據魯比尼的說法,加密貨幣不符合任何資產的定義:資產(債券、股票、房地產或貴金屬)具有一定的現金流量或效用,可以用來確定其基本價值,可以產生收入、資本收益或某種形式的實用性。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沒有收入或效用,因此根本無法獲得基本價值。

對魯比尼而言,過去幾年來加密貨幣價格的急劇上漲具有市場泡沫的特徵。

魯比尼指,當某物的價格遠高於其基本價值時,就會出現泡沫。

他說,「我們甚至無法確定這些加密貨幣的基本價值,但是它們的價格卻急劇上漲。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對我來說就像一個泡沫。」

這已經不是魯比尼首次對比特幣提出批評了。

2020年12月24日(週四),魯比尼表示,比特幣和其他被稱爲「sh-tcoins」的加密貨幣沒有內在價值,不應出現在散戶或機構投資者投資組閤中。

自2020年12月16日,比特幣突破2萬美元大關後,在震盪中又持續走高。

魯比尼對比特幣這種瘋狂走勢發出抨擊,他堅持認爲,比特幣沒有內在價值,而且其價格已經達到了近期高點。

魯比尼強調,比特幣唯一的功能是一種投機性的、自我實現的增長,而這種增長完全是由操縱驅動的。

魯比尼稱,有學術研究表明,「這種虛擬穩定幣的牽引繩是由法幣創造的」,並且「實際上是用來操縱比特幣的價格的。」

魯比尼還說,「比特幣的價格完全由一羣人和一羣市場『巨鯨』操縱。它沒有任何根本價值,並已經接近巨型泡沫破滅的時刻。」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