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大國崛起?民間躺平 中共坐上火藥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5月2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和謝田。

今日焦點:「躺平」不愛黨?中共猛批躺平族;無人能逃,全球史詩級通脹來襲?大陸紙企停產成熱搜,多行業「麵粉比麵包貴」;李克強說,中國現在有二億多人「靈活就業」。

 

【靈活就業為「躺平」? 中共官媒連批「躺平學」】

這幾天,大陸一篇題為《躺平即是正義》的短文引起很多年輕人的共鳴,文章作者說,自己過去2年沒有穩定工作,通過打零工,然後降低消費,來維持一種「自由」的狀態。很多年輕人非常認同這種生活狀態,甚至提出了「躺平學」的說法,來泛指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的狀態。

這個潮流,很快成為中共官媒群起而攻之的對象。中共官媒新華網,轉載了《南方日報》一篇文章,標題是「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文章呼籲,年輕人要對未來抱有信心,要奮鬥。大陸湖北電視經濟頻道也發表視頻評論,標題就叫「認命可以,躺平不行」。

曉旭:現在中國哪些人在「躺平」?為什麼要躺平?

很多人說,如果說「躺平」,日本也有,日本中青年人持「不婚主義」的人不在少數。還有很多發達國家,也有辭職當漫遊者、旅行者、街頭賣藝者等等。

秦鵬:中國的躺平一族,跟這些國家的「躺平」有什麼不同嗎?

【中共懼「躺平」:點燃火藥桶的引信?】

秦鵬/謝田:中共官媒這兩天連番發表評論,批評「躺平」。「躺平」對社會到底有多大影響?

【躺平:消極厭世?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謝田/曉旭:很多老一輩人反對這種狀態,認為是頹廢、不思進取的表現。但也有一些人認為,這是中國年輕人對現實的無聲反抗,在中共的極權統治下還是有一定積極意義的。您怎麼看?

謝田:一些評論人預計,如果「躺平族」越來越壯大,中共可能會採取手段來對付躺平族,讓他們連躺平的權利都沒有。真的會這樣嗎?(可能會採取什麼手段呢?)

【「洛陽紙貴」登熱搜榜 多行業「麵粉貴過麵包」】

這兩天,大陸造紙廠紛紛停產,這個話題一度衝上了微博熱搜榜的第二名。停產原因,主要是造紙原材料紙漿價格上漲,但造紙企業缺少訂單,使得造紙業入不敷出,無奈之下選擇停產。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多個行業,都出現了原材料和產品「價格倒掛」的現象,也就是俗稱的「麵粉比麵包貴」。

比如,木材價格上漲,導致有的家具廠無奈關門。

黃豆價格上漲,導致不少造油企業和食品加工業,出現虧損,甚至出現一波淘汰潮。

還有化學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化肥廠不堪重負。

另外,能源、金屬、化工等大宗商品價格全部大幅上漲,例如塑料原料比去年同期漲價20%到30%,導致一些裝修公司不敢接單。

曉旭:現在這波原材料價格上漲,客觀來說,不是哪一個國家的現象,而是全球性的,然後通過進出口互相傳導。不少人預警,新一波「全球大通脹」來了,這一次沒有任何人是局外人。——能不能談談您的觀察,這一次全球大通脹是如何形成的?

謝田:從過去一兩年各國貨幣政策大水灌漫的程度,和全球供應鏈受影響的程度來說,有人估計這次的全球通脹可能是史詩級的?您的看法,到底會有多嚴重?

秦鵬:全球面臨通貨膨漲壓力,但中國大陸的通貨膨脹,現在似乎還沒有那麼明顯;一部分原因是,很多中下遊企業在自行消化,沒有把漲價的壓力傳導給消費者,想打價格戰,或者乾脆停產止損,想熬過這次的行業洗牌。但是這樣的局面能維持多久?(受衝擊最大的將會是哪類企業?)

李克強發愁? 2億人「靈活就業」 占就業市場26%】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中小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市就業機會,可以說中小企業穩住了中國經濟和就業的基本盤。那麼中小企業受衝擊,連帶也會影響就業市場。

而現在,中國就業市場正在呈現一種新的型態。所謂「靈活就業」正在成為新的趨勢。5月24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專程到中國寧波人才市場去看了看,他在現場問的最多的問題,就是關於「靈活就業」。他說,中國現在有二億多人「靈活就業」。

什麼叫靈活就業?說白了,就是打零工。二億多人打零工,意味著什麼?根據中共官方數據折算,這意味著大陸26%的就業人口,都在從事相對不穩定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打零工的族群,和大陸最近熱門的「躺平族」有一定的重合。

秦鵬:現在這波全球通脹,對「躺平族」影響有多大?會不會迫使他們改變這種生活狀態?(主動權並不在他們)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