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李克強浙江考察再透中國經濟實情

5月24、25日,李克強浙江考察,中共黨媒僅發出了一則簡短的報導,中共國務院網站卻連續刊發7篇文章,記錄了更多詳情,再度透露了中國經濟的實情。

5月19日,李克強曾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很顯然,僅在北京開會解決不了大宗商品的短缺和漲價, 5月24日上午,李克強考察浙江的首站就來到寧波舟山港,舟山港是國內最大的鐵礦石中轉基地、原油轉運基地。

所謂大宗商品,就是指工業生產所需的大批量基礎原材料,包括原油、鐵礦石和鋼鐵、煤炭、有色金屬、農產品等。目前這些產品的國際市場價格迅速上漲,影響了各國企業的運作,中共一直以世界工廠自居,如今原材料的漲價也勢必對中國企業影響很大。

國務院網站的文章稱,李克強在寧波碼頭聽取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匯報,還與十幾家製造業企業家「站談」,仔細了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下游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一家家電企業負責人直言,原材料價格上漲,確實給生產經營帶來很大壓力。另一家企業負責人介紹,他們通過提高智能化生產水平,在企業內部挖潛力降成本,消化原材料上漲壓力。

前一家企業應該說了實話,後一家企業恐怕是被特意安排的。李克強自然知道實情,他說,「今年以來,主要是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不僅給大中製造企業帶來過多壓力,而且會影響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經營,向下游傳導還會影響消費」,「會想方設法做好大宗商品的保供穩價工作,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以支持企業應對成本上升等經營困難」。

李克強的話意味著,準備通過政府手段干預市場,中共或許可以干預中國大陸市場,卻干預不了國際市場。比如,中共一直對澳大利亞的戰狼外交,如今即使中共願意變臉放軟,恐怕也左右不了澳大利亞的煤礦、鐵礦價格,國際市場的供求關係決定了價格,中共顯然決定不了。

因此,李克強又說,「必須要擴大開放,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與世界各國開展自由、公平貿易」。

李克強先說要政府干預,接著又說回了市場經濟,自相矛盾之際,透露了他的無奈,更是中國企業的無奈;現在臨時抱佛腳式地又想起了「開放……市場……自由、公平貿易」,這些話不但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不再聽信了,歐盟暫停了《中歐貿易協定》,應該也不再信了。中共高層已經一再聲稱要內循環,又如何「擴大開放」呢?

最後,李克強只好說,「增強應對未來世界經濟周期性波動、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的能力」。這話也相當於沒說,中國的出口企業大多主要依靠政府補貼,在國際市場上拼價格,真正融入、適應國際市場運作尚需時日。李克強開完會,又實地考察,最終也沒有實質的解決之道,可能還得靠繼續增加出口補貼,出口企業或許能過關,但內循環的企業恐怕會更加艱難,中國經濟眼看又雪上加霜,工業產品逐級加價後,老百姓的荷包又要縮水了。

李克強還考察了寧波人才市場,當地匯報說,「將60萬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基本養老保險」,「允許網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從業人員可先行參加工傷保險」。

浙江寧波應該算經濟發達地區,還有這麼多人不得不「靈活就業」,其它地區的就業顯然更加嚴峻。李克強也再次說,「靈活就業是群眾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兩億多人」,「要儘可能讓更多靈活就業人員得到保險保障」。

2億「靈活就業人員」若真都進入了養老保險和工傷保險系統,最終由誰來買單呢?李克強已經要求政府財政過緊日子,中共應該不會掏出這麼大筆資金來,免不了又成了企業的負擔,「靈活就業」眼看不能實際運作。

李克強還詢問前來應聘的大學生是否願意靈活就業。國務院文章稱,「許多大學生表示願意,並希望將來能自己創業」。

但文章沒有解釋,既然這些大學生真希望創業,又為何到寧波人才市場應聘呢?或許他們很多人有創業的未來夢想,但眼下確實先需要一個飯碗。李克強說,「希望你們有大志向,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出大事業」,「你們如果有條件、有能力靈活就業,不僅可以為自己積累財富,實際上也是在積累專業經驗和人生經歷」。

李克強的話恐怕安慰不了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他們很多人估計只能被逼著「創業」或打零工「靈活就業」了。

李克強的浙江考察,又一次具體展現了中國經濟的實情,中國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