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福奇一語捅破天 美國中共都亂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5月25日晚上6:30,北京時間5月26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福西一語捅破中美兩塊天,美國前總統邀功?《環球時報》批福西「背叛了中國的科學家」;台灣採購疫苗問題變政治大戰,蔡英文指責中共製造障礙。

Sydney:今天,關於追查病毒源頭,在美國討論得鬧轟轟。拜登要求情報部門調查病毒來源兩種理論,包括武漢實驗室洩漏說。但又被媒體爆出,拜登政府此前解散了前政府國務院調查武漢實驗室的小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另外,週末《華爾街日報》關於武漢實驗室的報導,還有地位最高的傳染病專家福西的一段訪談,讓美國媒體和主流社會聞風而動。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批評福西「背叛了中國的科學家」,讓眾人好奇,何為「背叛」?

秦鵬:台灣疫苗採購和WHA資格問題,近日在台灣發酵,在野黨和執政黨之間吵翻了天,而中共外交部和國台辦也捲入輿論大戰。各方說法紛紜,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Sydney:我們今天會來談這幾個話題。點讚、訂閱、留言。

 

福西一語捅破天 環時說福西「叛變」了

Sydney:美國首席醫學顧問福西博士(Anthony Fauci)本來是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讚譽,把他喻為「美國鍾南山」,是中共眼中的優等生。結果,福西最近對病毒來源改口了,把矛頭指向中共,讓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氣得跳腳。

福西博士近日態度轉變,說他不再相信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是自然起源的。他還說應該繼續調查當時中國發生了什麼,調查病毒的起源。

《環球時報》25日一篇《他們,背叛了中國的科學家!》的報導直接點名福西,報導指稱「美國科學家為求『自保』而背叛了科學,轉而開始支持對中國的實驗室進行所謂的『調查』。」

該報社評說,福西改變觀點,「不是一個有尊嚴的科學家應該做的事情,而更像是一個軟弱的小人行為。」

該報總編輯胡錫進還在評論文章中說,包括福西在內的美國專家「比中國的頂級抗疫專家差遠了」,「他們沒有鐘南山那樣可以對全國疫情認知一錘定音的科學家」。

本來就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把福西譽為「美國鍾南山」的,現在又是中共黨媒出來說,根本比不上鐘南山。

福西博士態度的改變,我們前兩集節目談過了,但中共對福西從讚譽變成貶低謾罵,也真是變得夠快的。

秦鵬:實際上是,第一、福西現在的說法,讓黨前後不一致沒臉了,第二,福西主張對病毒來源、特別是中國大陸繼續調查,這就相當於要把火燒到中共了。所以,中共急了。

Sydney:還有過另一個被中國媒體和輿論質疑所謂「叛變」的人,就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他之前承認世衛武漢調查組沒得到完整數據,也提出要進一步調查「實驗室洩露說」。

秦鵬:後面還會有更多叛變的。

拜登喊調查病毒起源

Sydney:今天一個大消息,今天,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有關病毒起源的信息,並在三個月後向他報告,病毒到底是來自「動物源」還是「實驗室事故」。

原文:
早在2020年初COVID-19出現時,我就曾呼籲美國疾控中心進入中國,了解這個病毒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更有效地應對。我們的檢查人員在最初的那幾個月裡未能前往實地,這將永遠妨礙對COVID-19起源展開的任何調查。

儘管如此,今年3月,在我就任總統後不久,我讓我的國家安全顧問責成情報界準備一份關於COVID-19起源的最新分析報告,包括它是源自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來自實驗室事故。我在本月早些時候收到了那份報告,並提出了進一步跟進的要求。截至今天,美國情報界已經「圍繞兩種可能的情景形成共識」,但尚未就這個問題得出明確的結論。

我現在已要求情報界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可以使我們更加接近一個明確結論的信息,並在90天後向我報告。作為這個報告的一部分,我已經詢問了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查的領域,包括向中國提出的具體問題。

秦鵬:我理解他的意思是說,他之前3月的時候,就下令情報機構,對兩種都具有說服力的病毒來源,也就是武漢實驗室洩漏說和動物傳人的自然起源說進行調查。而當時的調查結果,是情報機構中,傾向實驗室洩漏的多於自然起源,但還有很多人認為要得出結論來,目前證據不足。

但是,對這個說法,我其實有一定的懷疑。我覺得這也是受到週日《華爾街日報》的那篇報導,以及福西博士本人轉變說法對美國輿論造成了重大的影響。這給了拜登很大的政治壓力。現在美國上下主流意見已經達成一致,那就是實驗室洩露說具有更高可能性。而且,美國媒體和官員都要求繼續調查病毒來源。所以拜登不得不出來發表聲明。

美國媒體和政壇都亂了

Sydney:是的。《華爾街日報》首次披露情報機構報告稱,2019年11月武漢病毒所的三名科研人員染病入院,超過之前美國國務院備忘錄給出的細節。現在越來越多美國官員站出來要調查病毒起源,包括白宮高級疫情顧問斯拉維特(Andy Slavitt)今天也說,「需要中國提供一個完全透明的過程」,「需要查清此事,無論答案是什麼。」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要求獨立的病毒起源調查。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週一也說,美國一再呼籲世衛支持「由專家主導的對大流行病起源的評估,不受干擾或政治化」。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上週也說,實驗室洩漏「當然」是「一種可能」。

秦鵬:……對於這些人的說法怎麼想。

Sydney:譚德塞改口之後,現在福西也改口了,美國官員也站出來說要調查武漢實驗室,連美國主流媒體,都改口了。之前武漢實驗室洩漏說,被主流媒體視為陰謀論,還要事實檢查你的,就是fact check。

川普邀功?他們更欠川普一個道歉

秦鵬:《華郵》一篇報導,《武漢實驗室洩漏理論為何突然變得可信》,小川普轉發,嗆聲,說「它並沒有『突然變得可信』,而是始終可信。」他說,實驗室洩漏理論一直都說得通。有人說,這些fact checkers欠Ted Cruz一個道歉。

Sydney:BBC報導,週二,川普(特朗普)在發給《紐約郵報》的一份郵件中試圖「邀功」。他說,「這從一開始就很明顯,但我還是像往常一樣受到了嚴厲的批評」,「現在他們都在說:『他是對的。』」

其實,我覺得這不算邀功,這的確就是呀,他一直在說的就是這樣,但當時大批的人,包括主流媒體都批評他,現在他們都轉向了,那川普當然說,I told you so。

秦鵬:《環球》批川普邀功。事實是,美國政治界和新聞界政治至上。所以,他們其實更欠川普一個道歉。

川普政府調查病毒起源任務 拜登曾叫停

Sydney:今天還有一個大新聞,川普政府國務院調查病毒起源的任務,被拜登政府喊停。

CNN今天報導,當時的國務院武器管制局(Bureau of Arms Control, Verification and Compliance),在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示下,展開病毒起源調查,追究病毒是否從武漢實驗室外洩,但調查行動在拜登政府上台後已經喊停。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今年2月及3月間聽取調查小組初步結論簡報之後,決定讓調查行動畫下句點。

另一家福斯新聞採訪了負責調查的艾希爾(David Asher),他站出來說小組調查,明明是有理由繼續的。

他們是依據著蓬佩奧國務卿今年1月15日發布的關於武漢實驗室的備忘錄上,繼續調查。他說「加上後續資料曝光以及過去幾個月來的專家分析」,確實其中有貓膩,調查確實有理由繼續。

艾希爾還說:「中國共產黨顯然參與了大規模掩飾行動,隱瞞新冠病毒能夠人傳人的特質。」他說,掩飾行為一直持續著,包括拒絕世界衛生組織(WHO)取得訊息,拒絕接受美國CDC協助,不願透露病毒危險,導致美國民眾、全球民眾以及中國公民都受到重大傷害。

他表示,不明白為何拜登政府當時為什麼不繼續這個調查工作,而如今越來越多重量級科學家都紛紛要求對病毒起源展開調查。

各方面證據越來越多 拜登重新啟動調查

秦鵬:解答一下艾希爾的疑惑,為什麼拜登政府要關閉?

其實,這個就是我剛才說的,我懷疑是目前的各方面的證據越來越多的時候,拜登政府要求重新啟動調查,而不是他在聲明裡面說的,要求進一步調查。

拜登政府,我覺得還是政治原因大於事實依據,我們看到布林肯在很早的時候就說,不會追究中國(共)在大流行中的作用。這與他們之前要管制中美衝突,鬥而不破的戰略有關。

拜登政府對於新冠病毒起源的調查,目前是由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主持。因為本來大瘟疫中,中共的作用就像蓬佩奧說的那樣,可能比洩露和掩蓋做得更壞。

Sydney:現在美國社會要追查實驗室洩漏說,剛好趕上了一個時機點,就是24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也在會上,要求針對病毒起源調查,說世衛的第2階段調查必須以透明和科學為基礎,並賦予國際專家獨立性。這句句也都在打世衛和中共的臉。

首先意思是不承認世衛武漢調查組的第一階段結論,因為中共沒給原始數據、不透明。為什麼不透明,就是因為專家缺乏獨立性,中共在背後搞鬼、隱瞞事實。

秦鵬:除了要求追查病毒起源,他還代表美國,強烈表示必須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次大會,台灣依舊被排除在外,已經連續第五年。不過這次,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巴拉圭、史瓦帝尼和瓜地馬拉等國都在會上替台灣發聲。

台灣疫苗攪動四國 背後角力誰是誰非?

Sydney:最近台灣疫情升溫,台灣一直都是抗疫優等生,全台都防疫意識。但是台灣民眾現在最擔憂的,是沒有疫苗。這甚至成為台灣朝野政治鬥爭和兩岸角力的議題。

我們也來看一下最近發生在台灣的,中美德台各方角力。這裡面攪起了諸多是是非非,和各種各樣的消息,讓人眼花繚亂。今天的節目裡面,我們想為觀眾來透視一下。

大陸疫苗要不要?蔡英文:從原廠購三千萬劑進口和國產疫苗
秦鵬:是的。最近,一些國民黨籍縣市長紛紛表態要自行購買疫苗。中共方面也屢次要求提供大陸疫苗。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風蓮還公開對蔡英文政府喊話:「對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要還是不要?」

針對這些呼籲和喊話,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疫苗採購必須由中央統籌。她還否定了通過上海復星醫藥公司購買德國BNT疫苗的可能性。「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Sydney:蔡英文還指責中共干擾台灣從德國購買新冠病毒疫苗,她說,「因為中國的介入,延遲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我們來看視頻。

她還表示,台灣已經購得的阿斯利康(AZ)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都是直接與原廠或透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平台向原廠洽購的。

她說台灣已經購買了將近三千萬劑進口和國產疫苗,未來幾個月會分批到貨,到了8月底將會有累計一千萬劑疫苗提供給國人接種。她還表示,台灣的國產疫苗研發也在進度上,未來會有穩定充裕的供應。

不過,現在很多批評聲音出現,說蔡政府,或是綠營只顧政治,卻置台灣民眾生命於不顧,你怎麼看?

秦鵬:實際上,一開始和現在,中共方面最想提供的,就是國藥疫苗等中國大陸資產疫苗,台灣島內的一些政治人物,要求進口的也是這樣的疫苗,但是眾所周知,這方面的疫苗質量受到各界懷疑,從安全性和為了台灣民眾健康角度出發,我也不主張用大陸產疫苗。

而且,如果購買大陸疫苗,那麼可能會在8月底獲得一千萬隻,但是如果購買復星醫藥提供的復必泰疫苗,無法獲得那麼多數量。因為,他們的產能沒有那麼大。台灣2,300萬人,因為現在台灣購買的疫苗都需要打兩針,所以三千萬隻我覺得是比較合理的。從復興購買復必泰不是一個好選擇,而且蔡英文說的有道理,跟原廠購買可以避免法律和政治的雙重風險。

Sydney:有台灣的議員說,復興想把香港八月要過期的復必泰疫苗給台灣人使用。香港政府確實說,由於注射意願低,香港還剩下約84萬劑復必泰疫苗。由於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使用期限亦相對短(抵港後大約3至4個月)。目前庫存的復必泰疫苗的使用期限將會於今年8月中到期。

復必泰和大陸產疫苗區別?

首先,這個這復必泰和大陸產的疫苗有什麼區別?

秦鵬:輝瑞疫苗是和德國的BNTech合作開發的。去年3月,上海復星跟BNTeck談好大中華區代表權,並將疫苗取名為「復必泰」。

但是,輝瑞跟美國FDA申請緊急授權文件中文版記載的疫苗名稱為「輝瑞跟BNTech2019新冠疫苗」,不是復必泰。所以,中共確實有把「輝瑞疫苗」洗成「復必泰」的意圖。

現在中共正進行「洗基因」計劃,大力宣傳「輝瑞與BNTech的新冠疫苗=復必泰」這樣的目的是:

1. 在美中關係緊張,上海復星卻去代理美國輝瑞生產的疫苗,感覺矮人一截。

2. 中國不放行「復必泰」,除了怕中國人搶著打進口輝瑞疫苗而不打本土科興疫苗外,另一方面也是逼上海復星跟BNTech在中國設廠生產疫苗,取得疫苗的配方,在大陸生產「復必泰」,甚至幫忙代工「輝瑞與BNTech新冠疫苗」。

3. 中共想趁機獲取輝瑞的技術。

蔡英文指控中共利用疫苗搞政治

Sydney:我們看到,對於蔡英文指控中共利用疫苗搞政治,各方的回應不一致。

路透社報導說,德國的BNT藥廠拒絕對蔡英文的發言發表評論,它僅僅表示:「我們支持全球疫苗供應。」中共方面則否認曾試圖阻撓台灣購買疫苗。中共外交部表示,台灣從大陸獲取疫苗的渠道是「順暢的」,而國台辦則指責民進黨政府為拒用大陸疫苗尋找借口。

美國方面,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在記者會上也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向台灣提供疫苗。酈英傑表示,雙方有在談疫苗,但是沒有提供任何細節或詳情。

秦鵬:我要提醒的是外交部和國台辦的說法是混淆大陸疫苗和輝瑞疫苗。從政治角度出發,它們想讓台灣使用大陸產的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這是很危險的。

其實,復星醫藥在台灣並沒有落地,當初跟德國公司獲取授權包括台灣,這本身就是一個中共操縱下的政治操作。就像陳時中說的那樣,如果它們不搗亂,台灣方面應該在去年已經完成和德國公司的購買合作了。

兩岸關於疫苗激烈對攻

Sydney:我們注意到在兩岸關於疫苗的對話中,還發生了激烈的對攻。

早在5月17日,中共國台辦的發言人朱鳳蓮說,大陸方面願意幫助廣大台灣民眾儘快戰勝疫情,當務之急是「去除人為政治障礙」,使民眾有疫苗可用。而台灣方面陸委會,隨後回應「對岸不必假好心」,只要中國大陸不阻撓,「我們就可以更快速地從國際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

當時陸委會指出,如果中共真以蒼生為念,更應停止軍機擾台,讓台灣專心抗疫,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秦鵬:中共方面並不在乎台灣和世界死亡多少人,它只在乎共產黨自己的統治和利益。最新的聯合國衛生組織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由於中共阻撓,台灣方面再次無法參會。

所以,我的看法是,台灣方面不能因為現在疫情有所上升,就急病亂投醫,從大陸進口疫苗。也要和德國BNTech及美國輝瑞溝通,直接獲取疫苗。

台灣當初抗議成功,就是因為對中共不信任。

事實上,到今天全球疫情重新燃起的時候,台灣疫情也沒有那麼嚴重,要堅持。

Sydney:是。26日,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出色的防疫表現「讓全世界印象深刻」,而且他對台灣再次控制疫情「很有信心」。酈英傑指出,台灣的周邊地區也在經歷疫情惡化,而台灣的確診人數在全球也是屬於最低的。

秦鵬:希望台灣能夠早日抗疫成功。更希望台灣能夠避免遭受像香港、大陸那樣,遭到中國共產黨的荼毒。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