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血月」發生時 月球上宇航員會怎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5月26日的「血月」事件很特別,是正好發生在超級月亮(近地滿月)期間的一次月全食。血月是因為地球上的人們看到一輪紅銅色的月亮而得名。

月全食耗時長短各異

這樣的事件是太陽、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條線的時候發生,居中的地球擋住了原本一直照在月球上的陽光,或者說月球不得不從地球的陰影中穿過。科學家計算數據顯示,此時地球在太空中投射出一條長達140萬公里陰影。

根據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月球所處的位置,月球從陰影中穿過所經歷的時間相差很大。比如2018年的月全食,月球花了105分鐘才完全走出地球的陰影;2015年的那次就只需5分鐘。

今年這次時間也算短的,只有14分30秒,因為月球並不是從地球陰影的中心經過,只是從陰影的北部穿過,距離陰影的邊界只有34公里。所以這次即使月球在被「全食」期間,月球北邊的輪廓相對會亮一些。

月球上的日全食

那麼在月球上看到的情形是怎樣的?《福布斯》(forbes)資深撰稿人卡特(Jamie Carter)介紹說,那就是一次日全食。也就是說在月球上看起來,太陽被地球擋住了。

如果此時宇航員在月球上,就會看到地球邊界一圈呈現紅色。這是地球的大氣層過濾了原本可以直接照射到月球上的陽光所致。人們知道,短波的光線(在光譜中偏藍的一端)經過地球大氣的時候被散射的角度,比長波(紅色和橘色光)的光線廣。這就是為什麼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原因。也就說,紅色和橘色光經過大氣的路線較為筆直,所以,當陽光經過很厚的大氣層的時候,剩下的主要是偏紅色的光線。這也就是日出和日落是所看到的景象。

在地球擋在太陽和月球之間的時候,陽光也要經過很厚的大氣層抵達月球,所以投射在月球表面剩下的主要是紅色橘色的光線,導致「血月」。卡特形容說,「這就像幾千個日出和日落匯總在一起的效果」。

美國宇航局(NASA)負責月球偵察軌道器(LRO)項目的科學家佩特羅(Noah Petro)說:「你抬頭會看見地球,可能還會看見地球上城市的燈光,之後你會發現,你周圍的地面變紅了。」

溫度的快速變化很危險

糟糕的是,月球表面的溫度將驟降,變得非常冷。如果宇航員在月球表面經歷這樣的事件,可是相當危險的。

佩特羅說,的確,月球上也有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可是這和日全食的變化不一樣。此時月球從高溫的白晝一下子墜入一片無盡的黑暗。「這和地球上發生日全食的氣氛是相似的,周圍的陰影看起來很不一樣,周圍的氣溫降低。」

NASA計劃在2024年底進行第二次登月,但是很可能會拖延。而在2025年月球上將會有兩次日全食,2026年也有一次。

佩特羅說,如果宇航員正在月球上的時候遭遇日全食,溫度快速的變化對很多材料都是一大挑戰,比如,擋風面板材料就會碎裂,對宇航服和他們所用的科研儀器都是嚴峻的考驗。

月球軌道上的儀器也會遭遇風險。很多儀器都依靠太陽能板使用太陽能,如果日全食時間太長,備用電池也耗光的話,機器很可能就無法啓動了。

佩特羅說,他們的LRO軌道器還好,設計的時候考慮到了應對日全食的應急機制,至今已經運行12年,經歷了好幾次日全食,都沒出問題。

不管怎樣,這說明地球上的月全食(月球上的日全食)對於任何登月項目來說可不是好事,這在工程技術方面構成了很多挑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