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貿易代表與中方首次會談 無重啟談判跡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美中貿易代表週四(27日)舉行了電話會谈,這是雙方自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的首次直接對話,但似乎没有取得什麼進展。沒有迹象表明,双方可能將重啟關於結束貿易戰的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的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她在會談中討論了對美中貿易關係的「持續審查」。中共商務部則說,劉鶴副總理提出了「共同關心的問題」,但並沒有給出相關細節。

從2020年初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開始之前起,雙方談判人員就一直沒有見過面,只是由較低級別的官員每月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從2019年初開始執行的旨在結束衝突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情況。

2020年1月,美中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同意暫停進一步提高對方商品的關稅,並將部份 關稅回調。中共承諾在未來兩年內,與2017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多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但其實際上沒有履行這一承諾。

據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稱,隨著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入第二年,中國對美國的採購量仍未達到協議所規定的數額。

週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P. Bown)在一份報告中援引中國海關的數據估計,為了遵守協議,在今年的前4個月,中國需要購買價值645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然而報告指出,數據顯示,截至4月,中國對美國商品的購買量僅達到目標的73%,根據美國的數據,進展水平下降到60%。從類別劃分的角度來看,農業最接近於達到年初至今的目標,據美國的數據為79%,中國的數據則為87%。

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今年12月結束。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2020年中國對美國商品的購買量下降了40%以上。

自拜登1月上任以來,新一屆美國政府對中共也堅持強硬立場,幾乎沒有跡象表明,在不久的將來美國會對關稅或貿易協定進行修改。

戴琦在週四的美中貿易會談中說,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和經濟關係中仍然面臨「巨大挑戰」,這需要拜登政府全面關注。她同時強調,中國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遵守情況,將決定華盛頓與北京如何前進。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