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甘肅馬拉松慘劇 死者家屬被隔離 不准交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甘肅馬拉松越野賽釀21死,震驚輿論。救助過6名參賽選手的牧羊人朱克銘最初採訪時說,類似的天氣在當地經常發生。但後來又改口。家屬批評,「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消息稱,家屬們被互相隔離,賠償方案敷衍了事。

主辦方:「讓我們倒數!五、四、三、二、一。」

5月22號上午9點半,在甘肅白銀市馬拉松越野賽的起步點,已經颳起了強風,4小時後,高海拔賽段20公里至31公里處,遭遇大風、冰雹、凍雨襲擊,172名跑手中,有21名選手失溫死亡,8人受傷。

事發後,白銀市市長聲稱,事件因天氣突變促成。但輿論批評當局和主辦方缺乏足夠的風險意識,而且救助非常不及時。例如越野赛前6人中唯一的幸存者,在發送呼救信號後,在山顶昏迷2个多小時,都沒人來救他,最後被牧羊大叔朱克銘救了。

救援人員遲遲不出現,朱克銘當天一個人救了6名跑手。

牧羊人朱克銘:「就是這床被子救了幾個隊員的命,他們就坐在這個地方,邊烤火,邊烤衣服,他們從2點多進來,到完全脫險,下去的時候可能7點了,當時他們進來的時候,凍得走路非常艱難。」

倖存女跑手:「我們兩個是這次百公里最後兩個到達山項的,也是一路上看到最多的,看到那些跑友趴在那兒,躺在那兒,一開始我們兩個下意識的,用手去拍那些跑友,看他們有沒有生命體徵,連續拍了好幾個他們都沒有生命體徵。真的是束手無策,無能為力,就感覺到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

多名退賽的跑手也提到,在撤退的途中,看到很多人躺在地上一動不動,還有人躺地發抖,口吐白沫。撥打賽事組委會的救援電話,沒人接聽。

朱克銘23號、24號接受採訪時說,這種極端天氣經常出現。 但他在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又改口說,那種天氣非常罕見。網民質疑他遭到當局施壓而改口。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這肯定是受到受到壓制了嘛,受到脅迫了。它那個地方本身在西北地區,它那個氣候就比較惡劣。尤其在春夏之交的時候,氣候很惡劣。在山區這是很正常的,就是經常出現一些惡劣極端天氣。」

白銀氣象局工作人員也表示,5月21號,氣象局就預報預警了這次大風天氣,並通過手機短訊,通知了主辦方。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說,這場死了21人的慘劇,確實是人禍而非天災。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按說這種大型的越野活動,一百公里應該有很周密的組織,包括這個保障,出現惡劣天氣的影響,以及天氣、地面、交通各方面的協調,他應該有很強的保障,才能搞這種活動的。要不然,很容易出現這些傷亡事故。」

有大陸自媒體發文說,事發後,整個下午官方都沒有啟動救援。事故經過層層上報,直到晚上7點救援才開始,晚上8點有些跑手才被截停。而下午已有大量跑手死亡。

文章還揭露,事發後,死者家屬被互相隔離,不准交談,拿了骨灰完事。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甘肅省是在中國西部省份嘛,經濟比較落後。它也很難拿出大量資金來賠償這些家屬,怕這些家屬互相通氣,攪在一起來抗議,使這個事情更加惡化等等。所以就得把家屬給控制掉,各個擊破吧。」

有推特用戶說,地方當局成立了21個工作組,將死者家屬軟禁起來,不讓他們互通消息。21名死者共有一千萬元賠償金,知名度高的死者賠償高些,其他死者都無法得到合理賠償。

山東商報稱,因死亡賠償金額過低,遇難者家屬拒絕簽署賠償協議。家屬表示,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他們願意用錢把人換回來,可現在事情發生了,未來的日子怎麼辦?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