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沒收海量摩托車如何處理?知情人揭終極去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最近兩年,中國大陸許多城市都實施了所謂「禁摩」措施,各地警方大舉出動,收繳了大量摩托車和電動單車。民眾質疑,那些被收繳的摩托車都去了哪裏?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海外透露,部份收繳的摩托車賣到了非洲

現已流亡美國的趙女士原是廣東省一家進出口公司的辦公室主任,她近日接受了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趙女士表示,廣州禁摩托車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雖然警方一直在攔截路上的摩托車,但在郊區還有很多人在騎。警方沒收了大量的摩托車,然後集中用大卡車一車一車的拉走。至於警方收繳的那些摩托車到底去了哪裏,大多數民眾都不知道。

趙女士透露,她在中國大陸工作的那家進出口公司,有廣東省公安廳和安全廳的背景,是這兩個部門的「小金庫」。這家公司就曾經幫公安報關,把大批收繳來的二手摩托車賣到非洲去。

「(摩托車)全部集中起來,然後出口到非洲國家。」趙女士說,「我們報關也幫他們報過的,就是一集裝箱一集裝箱的報關,然後運到非洲。」

據大紀元報導,廣東省深圳市早在2016年就開展過所謂「禁摩限電」嚴打活動,當時官方通報稱,在10天內共查扣了17,975輛電動車,拘留874人。而今年3月下旬,廣東東莞市突然又有大批交警再次走上街頭,挨家挨戶上門檢查,強制性收走民眾的摩托車和電動車,甚至連兒童電動三輪車也不放過。東莞市公安局官網發布的公告顯示,僅3月24日當天,該市就查扣了摩托車、電動車417輛。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東莞市警方在開展上述查禁摩托車和電動車的「專項整治」行動時,採取了一些很野蠻的甚至很危險的行為。例如:一位女士騎在自己的摩托車上不肯下來,被幾名交警連車帶人一起抬走;在東莞各地都發生過電動車騎手和交警展開「公路追逐」的情況,甚至有騎電動車的市民因躲避交警追趕而發生車禍,造成了人員死傷。

報導稱,當地民眾對於警方強制收走民眾的摩托車和電動車普遍不滿,有民眾爆料稱,當局在「整治」的外表下,掩蓋著「割韭菜」的行為。

現居加州、曾在東莞生活過的余波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表示,多年以來,東莞曾進行過多次運動式的摩托車、電動車「整治行動」,當時就存在「一邊抓一邊賣」的「割韭菜」現象。

「東莞為什麼禁摩,其實原因大家想必都知道了,不就是一種『一邊抓一邊賣,然後再抓再賣』的循環經濟模式嗎?」余波說,「官方把用戶的摩托車抓起來,再賣給修理、售賣摩托車的那些點,然後再賣給用戶。」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