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柯婷婷:孔子學院合同顯示 中共教育部控制美國大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近日,有學術網站披露出,美國一些高等學府和中國孔子學院的合同,顯示出,美國的大學允許中共透過孔子學院,在向美國人的教學中,發揮重大影響。我們連線記者柯婷婷,做一個詳細介紹。

根據美國《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簡稱:FOIA),學術網站「校園改革」(Campus Reform)在週三刊登了獨家報導,披露出美國32所大學與中國孔子學院總部之間的合同,這些合同顯示,美國大學「必須」接受中共教育部對孔子學院對「教學質量」的操控。

其中,中共在紐約巴魯克學院開辦的「國際金融孔子學院」,合同文件顯示,業務範圍還包括:向中美企業家、政策制定者、學者等,提供關於中、美金融體系和市場方面的交流平台;並明確寫著:「巴魯克學院認可,總部也就是國家漢辦,對其資助的項目擁有最終決定權。」

另一個例子是,俄亥俄州的托萊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的合同上規定:「學院必須接受國家漢辦的教學質量評估。」而孔子學院所教的內容和所發布的內容,只有在中央政治體制的支持下才能通過。

在稍早時我採訪了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為我們做了一個分析。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孔子學院)是成為了中共輸出其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輸出中共黨文化的一個平台,此外孔子學院還成為了滲透至美國腹地的一個,集情報收集,意識形態控制、言論審查,包括對當地的華人,美國人實施統戰的,這麼一個多功能的綜合平台。」

近年來,世界各地反對孔子學院的聲浪越來越大。

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020年,將位於華盛頓DC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IUS)認定為中共的「外國使團」。

美國國會旗下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8年8月24日發布報告披露,中共透過孔子學院等學術機構和團體在海外推行統戰,來支持中共的政策立場。

此前,田納西州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和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推動立法,將孔子學院課堂趕出美國,或者嚴格限制。

根據全美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 )的數據,截止5月18日,美國仍有47家孔子學院,其中包括41家在大學學府、1家位於私立學府、5家在幼兒園到12年級的公立學校,而這47家孔子學院中的15家即將在今年底前關閉。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