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渝獲釋赴美 女友在阿聯酋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因在微博發帖質疑中共數據造假,而遭到中共跨境「追捕」的19歲重慶青年王靖渝,兩個月前在迪拜中轉時被抓捕,如今被釋放,並遣返至土耳其,28日將赴美。但營救他的女友卻在阿聯酋失聯。

5月27日,迪拜時間下午1點51分,王靖渝在推特發文說,自己已經恢復自由,脫離危險,目前已經抵達土耳其。王靖渝隨後接受了《大紀元》的採訪。

王靖渝說:他正在移民局處理罰款等問題,預計當晚就可以解決,再做一個核酸檢測,估計明天(28日)就可以飛美國了。

他介紹,按照規定,入境土耳其第一要有核酸報告,第二是入境前要提前72個小時申報行程。但因為他之前在監獄裡面,阿聯酋未打招呼直接把他送上飛機,所以什麼都沒有做。

他說,現在他面臨一個1000里拉(約749人民幣)的罰款,但問題不大,主要是時間問題。本來移民局講要等到下週一才能處理他的事情,但他已聯繫了美領館,也給對方看了一些自己的新聞報導,土耳其方面說,當晚就可以把移民局的問題解決了。

王靖渝表示,他正在機場大廳裡等待航班,當地時間是晚上7點鐘。他聽說核酸檢測很快,明天應該可以飛回美國。美國那邊的接機已經都安排好了。

王靖渝突然被釋放

王靖渝講述了他在阿聯酋突然被釋放的過程。

26日晚上10點到11點,他準備睡覺,突然來了4個穿白袍的人。衝進來對著他說,他們說是CID(類似於美國FBI)。然後把他銬上手銬、腳鐐,罩上黑頭套,帶上車,轉移到一個類似黑監獄的空房間,關到27日早上9點,之後又送往機場。

王靖渝說,對方自始至終不跟他說一句話,直接走員工通道,把他送到登機口,讓他上飛機。也沒有給機票,上了飛機才給他機票,才告訴他,去土耳其。

他認為,這個過程非常不正常,如果是正規流程,比如說,離開一個國家,要蓋一個離境的章。但他的護照上迪拜的入境章,離境章都沒有蓋。 而且他的錢包、銀行卡、電腦、鞋和衣服都沒給他,導致他穿著在阿聯酋監獄的衣服上了飛機。

王靖渝說,他錢包裡面美金應該有五千多,什麼都沒有還給他,給他的生活造了很大影響,現在手裡只有一個手機和一本護照。

他還講了一個離開阿聯酋時的一個特別的經歷,在放他走之前,他們把他帶到另外一個登機口,拿了兩個塑料袋裝的全是礦泉水,讓他提著,然後讓他背上一個包,給他拍視頻,拍他走進登機口的視頻。但他也不知道對方此舉的目的是什麼。

阿聯酋警方和中共使館官員上門後,王靖渝女友失聯。(王靖渝提供)

營救王靖渝的女友失聯了

王靖渝表示,最讓他不安的是,趕往阿聯酋營救他的女友也失聯了。

他說,27日下午,他接到女友電話,說阿聯酋的警察去酒店找她,中使館的人陪著。警察沒收了她一個手機,於是她趁上廁所之際,用一個手機打電話,並把中使館問她的問題也錄了音,之後失聯。

王靖渝表示,他被中共警方跨境追捕後,怕給女友找麻煩,一直沒怎麼聯繫,而且女友的父母也很害怕。但他被關到阿聯酋監獄後,失去了對外的一切聯繫,只記得他女朋友的號碼,打給她後,她馬上從中國中轉伊朗來到迪拜營救,幫他請 律師。

他難過的說:「現在我人走了,警察把她給抓了。」他覺得最離譜的是,中使館有什麼權力能調動一個國家的警察來幫它做事。他真的是想不通,也覺得太奇葩了。退一萬步來講,即使他在迪拜有罪,他女朋友在迪拜沒有罪啊。

王靖渝表示:「不能因她過來幫我請律師就把她給抓了,你不能這個樣子做的。你是一個國家政府,又不是恐怖組織,怎麼能這樣?」女友為了營救他,完全沒有考慮自己的安危,他很擔心女友的安危,呼籲阿聯酋當局尊重事實,尊重法律。

最後,王靖渝特別感謝《大紀元》等海外媒體的關注和報導,以及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華人牧師郭寶勝等人的呼籲和營救。

他說:「如果沒有媒體的大肆報導,阿聯酋就跟以前一樣,他會說,就算法官說把你放了,我都不放你,他就這麼亂來。」

郭寶勝向《大紀元》講述參與營救王靖渝的過程,包括:去阿聯酋駐美國大使館前請願,給大使遞交請願信;給媒體和人權組織發信;通過朋友聯繫美國國務院官員;通過自媒體和YouTube呼籲。

他說,美聯社在一天前採訪了他,並表示今天會發布新聞,就在美聯社發布新聞前幾個小時,王就被釋放。

王靖渝遭中共跨境追捕

現年19歲的王靖渝,2019年因支持香港反送中,遭警方騷擾並威脅抓捕,同年7月他離開老家重慶,前往歐洲。2021年2月,他因為在微博上發表質疑和批評,在中印邊境衝突中,中共陣亡官兵的言論,遭中共跨境追捕。

王靖渝在國內的父母,因此事件而被帶到當地派出所訊問,並遭到抄查,王靖渝說,此後再也沒有聯繫國內的父母。令他非常擔憂父母的安危。

4月5日,王靖渝從歐洲前往美國紐約,在迪拜中轉時被阿聯酋警方抓捕關押。期間,中使館的人前往監獄看他,要他回國,被他拒絕,直到他女友前去營救並向外界求救,阿聯酋警方才不得不放人。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