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中歐投資協議?北京求法國幫忙遭果斷回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中歐投資協議》被凍結後,北京多次向歐盟喊話,要求繼續合作,但未能如願。日前,中方又請求法國幫忙,遊說歐盟推動該協議,卻被法國果斷回絕。

5月25日,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與法國外貿部長級代表李斯特(Franck Riester)舉行視訊會談。王文濤表示,希望法方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投資協議》盡早簽署生效。

但李斯特回絕了中方的要求,並重申了法國和歐盟的立場。

據法新社報導,李斯特說,「中國(共)制裁歐洲議會議員是無法接受的,正如歐盟委員會最近所說的,這讓我們無法在批准協定上再向前一步。我向中國(共)清楚表明瞭這一點。」

同時,李斯特還向中方重申了法國和歐盟對「新疆人權狀況」的關注。

歷經7年艱難談判才達成的《中歐投資協議》,最終讓習近平白忙了一場。5月20日,歐盟議會以599:30的壓倒性票數,正式凍結該協議,直到中共取消對歐盟議員等政治人物的報復性制裁為止。

這份協議曾多年陷入僵局,直到去年12月,習近平突然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多個關鍵領域做出重大讓步,並在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幫助下,完成談判。

《中歐投資協議》協議需要通過歐盟議會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但在「臨門一腳」之時,中共的戰狼外交,再次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今年3月,歐盟因為中共在新疆的反人類罪,對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北京則對那些發聲反對中共虐待行為的歐盟議員和組織進行報復。

北京此舉激怒了歐盟議員,他們公開回應,「不吃中共這一套」。並最終用投票凍結《中歐投資協議》,向中共說「不」。

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因哈德‧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全面投資協議》,但它們打錯算盤,現在仍繼續低估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的決心。」

歐盟議會罕見的強硬態度,令中共措手不及。在《中歐投資協議》被凍結當天,中共駐歐盟使團發表聲明,呼籲歐盟重回合作。

中共使團發言人說,「中方一直有促進與歐盟合作的誠意。我們希望歐盟方面與我們共同朝同一個方向努力。」

次日(5月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有發展中歐關係的「誠意」,敦促雙方重回「對話合作的正確軌道」。

當天,習近平在歐盟主導的全球衛生峰會上也敦促各國「團結合作」,並聲稱反對搞「政治操弄」。但中方一連串喊話合作,顯然並未收到想要的回應。

歐洲議會在凍結協議時已明確表示,要求中共取消制裁,之後才能處理中歐投資協定。這是目前歐洲議會的官方立場,「中歐關係可能無法照常推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