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愛國生意」大割「粉紅韭菜」 反美大V被邊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中國微博「反美大V黃生因涉嫌非法集資已被警方邊控。此時距離警方對他所運營的P2P平台「喜投網」立案偵查已近一年。黃的公司目前欠債超過6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者多為其鐵桿粉絲。網友調侃說,這次被收割的是「粉紅韭菜」。

當地時間5月21日,中共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發布了關於「喜投網」 、「理想寶」、「融金所」這3家投資平台的案情通報。其中,對喜投網的通報顯示,因涉嫌非法集資,警方已對該平台的股東、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及高管實施「邊控」,限制其出境。

據這份通報,喜投網當前待償岀借人本金6.89億,待償岀借人充提差本金6.25億,涉及出借人數5412人。也就是說,有5412名在喜投網上投資的人,正面臨著血本無歸的巨大風險。

警方的通報稱,警方在2020年6月18日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罪名,正式對喜投網平台立案偵查。現已調取與喜投網案件有關的銀行帳戶交易流水190個及第三方支付交易流水4個,並已凍結借款人涉案銀行帳戶113個。

換言之,警方發現喜投網有問題後,對這個P2P平台立案調查了近一年,才首次對外發布了案件調查進展情況。

外界注意到,喜投網的實際控制人,正是號稱擁有320萬粉絲的微博「大V」黃生,其微博帳號為「黃生看金融」。黃生曾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聲稱「有數百萬金融高淨值粉絲」,而且自己所發表的文章篇篇10萬+。

公開資訊顯示,黃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院,自稱擁有多年金融行業從業經驗。他經常在網絡社交媒體上撰寫反美文章,還長期在中國大陸的多家電視台任財經評論嘉賓。

2014年3月17日,黃生創辦了深圳喜投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註冊資本5022.73萬人民幣,他本人是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公司實控人,持股占比達62.48%。這家公司旗下的喜投網屬於P2P投資平台,其吸引的投資者多數都是黃生的粉絲。

深圳的張先生是喜投網的投資者之一,他在接受陸媒採訪時直言:「我們在喜投網投資,是因為這個平台是微博大V黃生創辦的,我們看他的文章,慢慢相信他,才投了喜投網。」

張先生透露,自己在2018年首次嘗試著在喜投網投資了一兩千元,之後慢慢開始追加,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投入這個平台的本金超了100萬元。

喜投網在成立後的最初幾年曾經獲得了快速發展。該網曾轉發的一篇媒體報導稱,經審計,喜投網2017年的淨利潤為520餘萬元;2018年,在P2P行業爆發 「危機」之時,喜投網不但未受影響,而且還逆市增長,預期營業收入、利潤均翻番。

然而,到了2020年2月,喜投網突然對外宣布「良性退出」,並關閉了投資者的提現通道。如今,警方正式發布了對該平台的調查通報,標誌著喜投網「暴雷」已成事實,其所謂「良性退出」已基本不可能實現。

資深財經媒體人唐女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喜投網案件和其它同類型的案件不同。喜投網平台從去年2月就已開始出問題,但黃生似乎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還是整天在網上寫文章罵美國。而警方在對喜投網展開調查後,並沒有及時對黃生採取刑事措施,這個現象本身就讓人側目。

網絡人士張先生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前像黃生這種以「愛國」為誘餌圈錢從事投機生意的非常普遍。黃生這樣的人,其實根本也不信他自己嘴上說那一套東西,但就是迎合反美潮流,然後把自己的流量給帶起來。他說:「出這種事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現在整個輿論環境是他們占主導地位嘛,所以各種這個投機份子也會夾雜在裏面嘛。」

張先生進一步指出,喜投網投資人維權群組的訊息顯示,他們大多數人曾經是黃生的鐵桿粉絲,也就是被網友們稱為「鐵桿五毛」的群體。但這些人最終的結果,與其他P2P騙局的受害者完全一樣。他評論道:「都是10個罎子八個蓋,拆東牆補西牆,最終玩不下去的套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