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歐聲明首提台海 分析:貫徹拜登對中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27號當天,日本與歐盟,舉行了視頻會議,並發布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界認為,這是為下個月G7國領導人峰會,討論台灣議題鋪路。

日本首相菅義偉27號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訊會議。

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日本將與歐盟在香港、新疆等地區事務緊密合作。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是歐日峰會首次提到台灣問題。

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這個其實是美國拜登總統他的對中政策的意志的貫徹了,穩定台海局勢或台海局勢的重要性,已經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共識了。所以日本跟歐洲的日歐之間的共同聲明,基本上是延續拜登政策的一貫的脈絡。」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近日表示,美中交往時期已宣告終結,美對華政策將在「新的戰略參數」下運作,「主導模式將是競爭。」

隨著中共通過《海警法》使得東海局勢緊張,美、日、法三國本月在東海聯合軍演,日本準備成立第三支水陸機動團,防範中共軍隊登島作戰。

菅義偉在這次峰會上表明,堅決反對中國(中共)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企圖。

中共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對此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郭育仁:「台灣當然對他們來講是很主要的政治禁忌,之前都只做不講,今年決定把台海局勢把台灣直接放上檯面,所以整個戰略邏輯就有一貫性了。所以一路從東海、台海、南海,然後往東南走到南太平洋往西,透過南海、到麻六甲、到印度洋。」

郭育仁認為,台海穩地與印太區域安全,已成世界主要國家的共識。

新唐人特約記者江禹嬋、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