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培養「大師」 35項「卡脖子」問題難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習近平28日再次要求「科技自立自強」,並要求支持一批創新團隊,培養更多所謂大師。有專家說,中共的願景雖美好,但現實很殘酷。中共在多重領域依賴外國科技,至少35項「卡脖子」問題難解。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中共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大會和科學技術協會全國代表大會,於5月28日上午,在北京大會堂召開。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

習強調,要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支持一批創新團隊,培養更多技術技能人才,並稱,中共的教育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要有這個自信。

習還說,要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把握大勢、搶占先機,完善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習多次提科技「自立自強」

習近平的上述講話,被認為源於近年來美國和幾乎整個西方世界對中共科技斷供,在中國引起了「芯片慌」和對「科技卡脖子」的焦慮情緒。在此之前,習近平多次提到科技「自立自強」、科技創新等問題。

去年10月中共「五中全會」閉幕後發布公報,宣布會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並把 「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未來發展的最重要戰略方針。

公報宣稱到2035年綜合國力有大幅躍升,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公報在談到2035年遠景目標時,提到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使中共進入「創新型國家的前列」。

不過,中共建設所謂的科技強國以及在科技「自立自強」似乎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前CIA高官馬丁•拉瑟(Martijn Rasser)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科技自立自強」的雄心壯志雖然美好,但是現實非常殘酷。中共在多重領域仍依賴外國科技,不可能自己想當然地彌合科技鴻溝,這需要時間和大量資源。

拉瑟表示,半導體是中共的阿喀琉斯之踵(意為最大弱點)。芯片對數字經濟和現代軍事是至關重要的。由於中國缺乏技術,並且在半導體製造設備方面完全依賴外國資源,中國跟目前的世界先進水平仍然存在好幾代的差距並且在努力追趕。

中共的「卡脖子」問題達35項

美國之音也曾報導說,讓中共最感頭痛的莫過於美國和幾乎整個西方世界對中共展開的科技斷供。

中國的科技公司華為被西方國家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美國對華為、中興、騰訊、中芯國際等主要企業實施制裁,禁止它們使用所有含有美國先進科技的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引起了「芯片慌」和對「科技卡脖子」的焦慮情緒。

中科院大學副院長、教授劉雲,曾在「2020年中國聯通科技創新大會」上發表演講時說,雖然中國研發投入總量世界第二,但研發強度與創新型強國之間,有較大差距,特別是基礎研究投入比例更低;科研人員總量世界第一,但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原始創新能力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卡脖子」 問題突出。

他說,中國有35項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包括:光刻機,芯片,操作系統,手機射頻器件,激光雷達,核心工業軟件,核心算法等等。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石光也曾刊文說,中國總體上高度依賴美國技術,處於技術淨進口的被動地位,規模較大的高依賴行業包括計算機技術、醫療技術、發動機、藥品、基礎材料化學等。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西方對中共採取的科技限制,將在今後10年中使中國經濟增長每年減少半個百分點。

習近平砸巨資力推半導體產業

為解決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問題。習近平為此砸萬億資金力推半導體產業。

彭博社去年9月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準備制定一套新政策,預定在2025年之前投入9.5萬億人民幣,以強化對包括無線網路、AI(人工智慧)在內的技術研發,應對美國政府的限制。

《中國經濟週刊》稱,截至去年10月底,中國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經營範圍含「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但過去一年多來,半導體相關企業相繼爛尾。

其中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紫光集團,近年來累計耗資177.3億元。去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33.8億元,負債上千億。而德科碼半導體、坤同半導體、武漢弘芯、成都格芯等半導體項目,均投資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目前全部停滯或已倒閉破產。

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接受中共黨媒採訪時曾直言,光砸錢不行,得砸數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

任正非在清華大學演講承認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科技國家,根本原因是美國擁有深厚的基礎科學研究的根基,也是因開放才強大,封閉會重返落後的……追求利潤,追求短平快,基礎科學不可能得到發展,也無法支撐中國經濟體持續發展下去。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