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呼籲世貿組織改革 矛頭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七國集團(G7)貿易部長5月28日召開視頻會議,他們呼籲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對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改革。七國集團將矛頭直指中共,批評使用巨額補貼、竊取技術破壞世貿體系的國家。

英國作為輪值主席國主持召開會議,會後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貿易部長發表聯合聲明,「七國集團貿易部長團結一致,致力於將自由和公平貿易作為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基本原則和目標,並致力於國際貿易規則的現代化。」

對於扭曲市場的政策和做法,七國貿易部長表示,對「越來越多的使用非市場政策和操作」感到擔憂,並將矛頭指向那些使用巨額補貼、掩蓋政府參與經濟、竊取技術的國家。

聲明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七國集團指責北京利用上述所有做法破壞了世界貿易體系。

部長們說,「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有害的工業補貼,包括那些導致嚴重產能過剩的補貼,國家在經濟中的作用和國有企業在不公平補貼中的作用缺乏透明度,以及強制技術轉讓。」

他們表示,「這些行為扭曲了競爭,降低了公平性和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任。」對多邊貿易體系構成威脅。

聲明還指出,一些國家利用世界貿易組織,為發展中經濟體制定的規則為自己謀利,並呼籲改變這些規則。這是聲明中又一次間接提到中共。

中共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每年都會撰寫中國履行WTO承諾情況的報告,這些年的報告均指出,中共至今仍然未能完全遵循WTO的許多基本原則。尤其在知識產權方面,中共這些年盜竊或侵害知識產權的數量有增無減。

美國科技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2015年公開發表報告「虛假承諾:中國(共)的入世承諾與實踐之間的巨大差距」。

報告列出中共沒有兌現的入世承諾,包括:不以技術轉讓作為市場准入門檻;加入政府採購協議(GPA);國企基於商業考量進行採購;國企占經濟市場份額逐漸下降;外國銀行享受國民待遇;通訊市場對外國企業開放;國外電影在中國可自由發行;出口補貼大幅削減;知識產權盜竊與違反行為明顯減少;遵守技術性貿易壁壘協議、不再操縱技術標準等。

ITIF的報告說,中共明知它必須承諾才能加入WTO,但它的行動則表明,它沒有真正要信守承諾的意圖。

報告說,「對中共而言,加入世貿組織是為了更多的獲得全部自主權保護,這樣可以抵制其他國家可能單方面採取的、制裁中共的貿易執法措施;不過同時,中共並沒有依WTO推動國內改革和轉向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體制。」

但中共對否認有關竊取知識產權,不公平地破壞(競爭)環境,或用強迫勞工生產的商品進行不正當貿易的指責。

此次七國集團聲明提到,「我們呼籲開始談判,就扭曲市場的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的貿易扭曲行為制定更有力的國際規則。」

另外,七國集團還就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改革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並承諾在10月份的會議之前繼續這些討論。

貿易部長表示,「要恢復世貿組織作為一個談判論壇的可信度,需要對特殊和差別待遇採取新的方法。」

聲明稱,「在此背景下,我們呼籲聲稱具有發展中國家地位的先進世貿組織成員在目前和未來的世貿組織談判中作出充分承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