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威脅珠穆朗瑪峰大本營 登山客冒死爬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自從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聖母峰)嚮導拉馬篩檢驗出感染中共病毒疾病症狀後,疫情正席捲這座全球最高峰上的大本營。但尼泊爾政府迄今未承認珠穆朗瑪峰上有任何病例,登山客們則說,他們正冒著生命危險。

尼泊爾去年為防疫而封山,損失數以百萬計美元的收入。近期因氣溫趨暖,攀登珠穆朗瑪峰或其他喜馬拉雅山峰的條件也較安全,但尼泊爾卻在此時遭逢新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

自登山季開始兩個月以來,超過1000名登山客和嚮導在營地紮營,嚮導多是尼泊爾人。本季迄今,已逾350人成功登頂,但有些人還留在大本營,等待下一次適合攀登的天氣條件。

高海拔地帶呼吸困難,因此,若在登山過程中出現中共病毒症狀,就是一大威脅。

在拉馬(Buddhi Bahadur Lama)的登山探險隊中,除了他以外,還有3人被認為感染中共病毒症狀。其他登山客染疫人數也愈來愈多。

35歲的拉馬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這不只是我們的問題,此刻在大本營,多數登山隊都遇到這種狀況。」拉馬的症狀輕微,但他說,有些登山客病情較嚴重。

2021年5月1日拍攝的照片中,一名探險隊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在珠峰大本營的食堂帳篷內工作。珠穆朗瑪峰爆發中共病毒,數十人被直升機從世界最高峰腳下疏散,破壞了尼泊爾創紀錄的登山季節計劃。(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大本營診所的官員說,近幾週,已有超過30人因健康問題被飛機送下山,其中有些人把自己的中共病毒症狀診斷結果上傳到社群網站。另外至少兩家公司在發現探險隊成員的篩檢結果呈陽性後,取消了行程。

奧地利籍登山隊發起人富騰巴赫(Lukas Furtenbach)取消行程後說,他已向尼泊爾政府通報病例。「有證據顯示,(山上)有疫情。但政府予以否認,讓我們和他們的同胞雪巴人(Sherpa)冒著生命危險。」

雪巴人嚮導孔嘉(Kunga Sherpa)在驗出病毒陽性反應後撤離大本營,正在加德滿都療養。他說:「如果從財務面考量,許多人需要今年的收入,但人命關天,或許某方面來說,這一季不爬山也好。」(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但尼泊爾政府迄今未承認珠穆朗瑪峰上有任何病例。因承認有病例,對尼泊爾的觀光業來說風險很大。

尼泊爾觀光局長塔曼(Rudra Singh Tamang)就說:「如果有人在加德滿都的篩檢結果呈陽性,很難說他們是在哪裡感染的。」

2021年5月3日,索盧克洪布地區珠穆朗瑪峰大本營的昆布冰川。(Prakash MATHEMA / AFP) (Photo by 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尼泊爾每天平均通報新增8000例,醫衛系統已不堪負荷。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擁有2900萬人口的尼泊爾,迄今累計近55萬人感染、7047人病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