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美國朝野政黨膠着 但對中共倒是同仇敵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0日訊】美國朝野政黨膠着 但對中共倒是同仇敵愾;佈林肯訪問中東 既強調支持以色列 ,又強調要回到伊朗核武協定;白宮擔心房價上漲  但並不打算出臺政策;趙馨時間﹕高失業率卻招工難。

開場白﹕同仇敵愾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開創了民主制度,美國憲法奠定了自由、法制的基礎,美國憲法在一黨獨大的時候用起來得心應手,或者兩黨旗鼓相當但又有共同理念的時候,用起來也是左右逢源。有不少民主黨人把今天的拜登政府跟當年羅斯福政府相提並論,其實這是不能同日而語的。1932年羅斯福在大選中打敗了胡佛總統之後,可以說民主黨是一黨獨大,眾議員民主黨 313 個席位,共和黨只有117 個席位﹔參議院民主黨佔58,共和黨37,當時美國正處於大蕭條時期,羅斯福推行新政、民主黨的立法幾乎暢通無阻,共和黨的反對可以忽略。1964年林登﹒強森當選總統時也是一樣,民主黨、共和黨在眾議院是 295 對 140,參議院是68 對32,儘管當時美國南北在種族隔離問題上有分歧,但是六十年代的社會改革幾乎也是開的順風船。

但是過去三十多年來,美國兩黨旗鼓相當,在美國歷史上是少有的,在過去,1920到1984年之間,一共有17次總統大選,其中11次大選,勝利者的得票率都超過對手10個百分點。但是自從1984年以來到現在的八次總統大選中,沒有一次勝選的人領先對手超過10個百分點。1954年之後,民主黨佔據眾議院多數黨地位長達40年,但是過去三十年來,眾議院四次易手,1994、2006、2010、2018,很有可能明年眾議院再次易手。參議院更是如此,1954 之後,民主黨掌控參議院長達26年,但是接下來七次易手,包括兩次50對50。

美國政治版圖幾乎每兩次大選都要從新劃分一次,基於美國長遠利益的執政越發困難,少數黨更加頻繁的攻擊執政黨搞機會主義,而執政黨更不容易妥協,國會的一個委員會主席,甚至一個議員的提議都能影響到下一次大選的結果,權力越來越集中到黨魁手裡,因為他需要制約本黨議員。求同存異不再,針鋒相對成為常態,黨爭越來越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這,就是今天美國政局的狀態。不過也有例外的,最顯著的例外就是中共,美國朝野對中共倒是同仇敵愾,在高科技研發和戰略製造回流美國本土,兩黨有高度的共識,目前在國會動議的永不消失前線法案,獲得兩黨普遍支持和通過,應該是沒有異議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