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周年 香港支聯會重開「六四紀念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六四事件」32周年即將到來之際,香港支聯會5月30日重新開放「六四紀念館」,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呼籲港人可以用各自的方式,安全地悼念六四。

綜合媒體報導,5月30日下午2時,香港支聯會重新開放了「六四紀念館」的「八九民運與香港」圖片展。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警方和保安局先後駁回六四遊行和燭光晚會,而且目前政治和法律風險嚴峻,但相信香港人仍然可以各自方式「靈活」悼念六四。

支聯會歡迎市民到六四紀念館參觀,回顧天安門事件、民運和香港的關係。六四當晚,紀念館會開放至晚上10時,市民可以到場悼念。支聯會未來仍會爭取舉辦大規模的悼念活動,延續港人毋忘六四的信念。

蔡耀昌呼籲市民用自己的方法,安全地悼念六四。他強調,面對當前形勢,要沉著應戰,保存實力,堅信未來一定可以重返維園。六四紀念館館長麥海華則強調,人心不死,燭光不滅。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其後在社交平台臉書上為支聯會無法主辦維園的燭光悼念致歉,相信港人會以「如水行動」在6月4日做當做的事,「讓我們繼續以燭光,為死者爭公義,為生者衛尊嚴。…守住僅餘的自由」。

她明言,無懼付出被捕和入獄的代價,強調專政貪得無饜,委曲並不能求存,只會換來紅線的無盡擴張。唯有堅守陣地,…,才能爭取到生存的空間。

支聯會常委、主題展負責人盧偉明表示,展覽內容和展品均為歷史史實,不會產生任何法律風險,一如過往32年,交代1989年六四事件的史實,「除非今日香港連講真相和歷史也犯法。」

以往每年6月4日,香港都會舉辦「六四」紀念活動,但去年當地政府以防疫為由首次禁辦這些活動,今年已是第二次禁辦「六四」集會。香港警方週四以防疫為由,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集會計劃發布反對通知書。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