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石正麗3門生 論文藏密 武毒所轉視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5月3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秦鵬: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石正麗3門生論文藏密,涉及已知最接近新冠的病毒;武漢病毒研究所(WIV)急拋「冷藏」七年另一毒株數據,國際視線會被轉移嗎?

最近這一年多,我們被各種負面消息籠罩,很多人都在尋找光明正面的信息,現在好消息來了。美東時間5月31日星期一晚上8點,神韻藝術團將在網站上首播「神韻身帶手 胯帶腿 身韻身法技術展示」,第一次公開「身帶手」、「胯帶腿」等人類失傳的技藝。其中,身法的最高境界「身帶手」流傳千年,不過,現在已經沒人能夠真正掌握它的運用。而更高一籌的「胯帶腿」更是現代人聞所未聞的人類已經失傳的藝術。神韻藝術團得益於神韻藝術總監的親傳,今天將為觀眾呈現這種舞蹈身法身韻的最高峰,我們會把觀看鏈接放在置頂留言中,觀眾朋友們一定別錯過。

來關注時事話題。

【國際追究病毒源頭 神秘帳號曝光石正麗3門生論文

最近兩個星期,美國突然颳起輿論旋風,暴風眼就是病毒來源問題。美國主流的政界、學界精英,突然開始正視過去被視為陰謀論的病毒的「實驗室洩漏論」。

5月13號,18位科學家在《科學》雜誌上發表公開信,呼籲對病毒「實驗室洩漏論」和「動物傳播論」,同時進行更廣泛的評估。

值得一提的是,這18位科學家中,包括冠狀病毒專家拉爾夫‧巴里克(Ralph Baric),他曾經和石正麗及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在實驗室中人工合成一種可感染人類細胞的冠狀病毒。現在他也加入呼籲調查「實驗室洩漏論」。

而就在這篇公開信發表前一天,一個匿名推特帳戶「The Seeker(尋訪者)」,發布了3篇據稱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學術論文,其中一篇是博士論文,兩篇是碩士論文,指導教師都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石正麗。

這三篇論文分別在2014年、2017年和2019年答辯。其中,2017年的博士論文的主題是,「蝙蝠SARS樣冠狀病毒的反向遺傳學系統的建立及ORFX功能研究」,另外2篇碩士論文的主題分別是「蝙蝠SARS樣冠狀病毒的地理進化研究」和「基於核衣殼蛋白的冠狀病毒血清學關係研究」。

我們通過互聯網檢索,在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找到了這3篇論文,但只限於在中科院圖書館內部借閱,沒有對外界提供任何摘要和預覽。

也就是說,這次被披露的3篇論文,可能是外界第一次獲得這3篇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內部論文。

1、曉旭:在您看來,這3篇被披露的論文包含哪些重要信息,對於外界了解一直有神祕色彩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有多大價值?

2、秦鵬:不少人也關心這3篇論文的來源和曝光方式,為什麼會由一個匿名推特帳戶來曝光,您怎麼看?為什麼不是更知名的科學家的帳戶?有可能是情報界反向操作引起輿論關注嗎?

《紐約時報》27日報導稱,在拜登下令之前,情報官員告訴白宮,他們還有大量仍未經審查的證據,需要進一步電腦分析,也許能揭開這個謎團。

3、法國《世界報》請法國科學家仔細研究了這三份論文,科學家認為,這3篇論文中提到的一些研究過程和結果,之前在學術雜誌上發表過一部分,但有所保留。中共駐法國大使館反駁說,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有部分內容不公開是慣例,曉旭,您怎麼看?

另外法國科學家指出,現在武毒所公布的原始數據不足以重建RaTG13的基因組,要求武毒所解釋是如何獲得RaTG13完整序列的;而武毒所說他們沒有相應的生物樣本了,不可能重現測序工作了。為什麼這個序列的完整性那麼重要?

RaTG13 的「完整基因組序列」首先於2020年1月27日提交給GenBank。

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2020年5月對中共央視說,武毒所只是在對蝙蝠樣本進行測序的過程中,知道了RaTG13病毒的序列信息,但是沒有分離和獲得過RaTG13病毒的活病毒,所以也就不存在洩漏RaTG13的可能性。

4、秦鵬/曉旭,您怎麼看這種說法?

【武毒所轉移視線? 突然公布「冷藏」6年的另一毒株信息】

在這3篇論文洩漏後不久,石正麗等人在預印版論文平台bioRxiv上發表了一片論文,宣稱「現有證據不支持『實驗室洩漏』推測」。

在這篇論文裡,他們第一次公布了,2015年在雲南通關一個礦坑裡採集的RaTG15病毒株(和RaTG13在同一個地點)。研究聲稱,RaTG15和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同源性為77.6%,而且無法有效利用人類ACE2,目前感染人類的潛力有限,論文聲稱,相比之下,穿山甲冠狀病毒的人畜共患風險比較大。

5、曉旭,這篇文章有沒有給「動物傳播論」提供了新證據?

6、秦鵬/曉旭,這篇文章提出的說法,和國際社會要求追查病毒是不是實驗室洩漏,有矛盾嗎?

【中共轉移視線 要求調查美軍基地 國際社會會響應嗎?】

7、面對國際要求調查的呼籲,中共外交部再次轉移視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最近連續幾次,要求世衛調查美國陸軍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

曉旭,您覺得世衛和國際社會會響應這種說法嗎?為什麼?

【中共疫情表現 自我破壞國際合作】

8、中共總是說,中美、中歐應該合作,不應該對抗;但合作的前提是信任,沒有信任就沒有合作。

秦鵬,中共在這次疫情中的種種做法,是不是在自己破壞信任和合作的基礎?可以盤點一下如何給病毒溯源設阻的嗎?尤其是涉及武毒所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