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本向台灣提供AZ疫苗 中共跳腳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台灣中共病毒疫情在5月中旬開始擴散,疫苗需求量也急速上升。中共高喊關心臺灣人民,但當日本表示可以將之前採購的阿斯利康疫苗,緊急支援給台灣時,中共卻跳腳反對。

日本經濟新聞》5月29號報導,日本政府已開始跟英國藥廠阿斯利康進行修改合約的協商,以便將日本採購的部分AZ疫苗,緊急支援給台灣。

目前,日本政府已經確保今年可以從輝瑞和莫德納購買到約2億4千萬劑疫苗,足夠供日本全國1億2千萬人接種,因此考慮將簽約的AZ疫苗捐給台灣。但是由於日本政府和AZ的合約中寫明不能轉讓給其他國家,因此要提供給台灣,必須和AZ協商。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8號表示,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迅速捐款給日本,如今雖然台灣國產疫苗將在7月上市,但之前疫苗可能會不夠用,因此將認真考慮提供疫苗給台灣。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晚在推特以日文回應說,很高興台灣和日本能夠彼此扶持,也感受到想要一起共度難關的信念比過往更加鮮明,由衷感謝彼此深厚的友情。

但中共對此卻很惱怒,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號重申「台灣當局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台灣不是『以疫謀獨』,中華民國台灣從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為什麼還需要謀求獨立?我們本來就是獨立主權。既然是獨立主權,我們當然可以跟世界上各個國家買疫苗,或者在協調運送疫苗過來,包括這次日本。」

評論認為,這本來是國際間正常的援助行為,但是到了中共眼裡卻變了色。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日本估計用不了這阿斯利康疫苗,而台灣恰好合用、也正急用。且不説日台之間的友好關係,就看作是一種普通的市場行爲,也很正常啊。但是中共不一樣,中共的一切外援都是帶有政治目的的。它可能是想籠絡你,讓你在聯合國投它票,也可能是看中了你家後院的某個稀有礦藏,好便宜點賣給它。在台灣的疫苗問題上,就是强買强賣。」

趙立堅還聲稱「中國台灣地區從大陸獲取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但是,AZ疫苗已經通過台灣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在台灣開始接種。日本《產經新聞》說,日方的目標是最早在下個月就開始提供疫苗給台灣。相比之下,中國的國產疫苗缺乏數據,保護率也較歐美疫苗偏低。即便出售給台灣,也需要複雜的審批手續。

李酉潭:「口惠而實不至,不了解台灣真正的民心,來打壓台灣。中國一直搞不清楚大家對它多麼不信任。他們自己的疫苗統治者都不打,領導者都不打,香港打了中國的疫苗以後死了好幾十人,台灣怎麼願意接受中國疫苗輸送到台灣來?」

不僅是反對日本轉讓疫苗給台灣,之前台灣打算向德國BNT公司購買500萬劑疫苗,合約簽定在即,卻被中共擋下。此外,在中共的施壓下,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又沒有邀請台灣參加。

李酉潭:「他們表面上重視台灣人民,事實上他將他們的霸權壓在台灣人民的生命權、自由權、健康權、人權上面。所以再次的統戰失敗,台灣人民再次認定中共不壞好心,是假慈悲。」

之前SARS肆虐全球的時候,中共也使用了同樣手法。中共副總理吳儀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上一面聲稱「關注台灣疫情」,一面力阻攔台灣獲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當時有台灣記者問隨行中共官員「你聽到台灣兩千萬人的需要嗎?」中共官員則甩話說「早就給拒絕了」「誰理你們」。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