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野象一路逛吃 車行老闆「裝死」躲過一劫(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近來,一群野生亞洲象從雲南西雙版納、普洱紅河玉溪,一路招搖過市,已向北遷涉近500公里。陸媒5月31日報導,15頭野生大象一路「逛吃」,如今已抵近省城昆明

據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消息,截至5月30日18時10分,15頭亞洲象群遷徙至玉溪市紅塔區洛河鄉大灣村尖山哨坡附近。距離昆明市晉寧區約50公里。根據專家分析研判,象群有繼續北遷的趨勢。

據林草局專家分析,象群若進入人口密集的紅塔區、晉寧區等地,村莊和人口密度愈大,交通網密集、人員管控困難,亞洲象將難以控制,可能肇事傷人。

為預防象群造成更大威脅,林草局相關負責人已趕赴玉溪市紅塔區加強現場指導,並出動警車、渣土車228輛、挖機4台、無人機3架,提前開展布防。下一步,將以保護沿途民眾和象群安全為前提,持續做好安全防範。

象群一路上頻出狀況

陸媒報導說,從西雙版納到抵近昆明,這群野生亞洲象一路上出的狀況還真不少。

5月24日20時左右,象群進入峨山縣大維堵小寨組附近開始覓食。一頭年幼小象因偷喝了大約200斤酒糟,直接「醉倒」在村裡。小象醒來發現大部隊已經離開了,於是獨自在村裡遊蕩,直到25日傍晚才回歸了象群。

5月27日晚,象群進入雲南玉溪峨山縣城,期間象群翻越高速走進了一家車行。車行老闆當時沒來得及撤離,在門口和大象碰了個正著。車行老闆稱,象群走路發出的震動像貨車經過,當時自己緊急躲進車內避險,嚇得大氣都不敢喘。

事後,老闆發現,象群大概是一路奔波有點渴,它們直接喝乾了店裡兩噸的水。

報導說,象群北遷中途經一村莊,有頭小象闖入了村民家的豬圈,把豬圈「玩」塌了。更過分的是,小象還用鼻子抽打小豬。而且象群還闖入村民家玩洗衣粉,玩酒塞子等。

5月29日凌晨,15頭野生象繼續北上,來到了大水沖村。它們粗暴的撞壞了大門,門上還可以看到碩大的象腳印,村民的家中也被攪得一片狼藉。雞籠也被大象踩壞,並踩死了兩隻雞。然後象群又吃了120多公斤玉米,停留半小時後離開。

近日,雲南15頭野生亚洲象繼續一路北上,已逼近昆明市。(視頻截圖)

象群一路向北遷徙近500公里

據悉,這群野生亞洲象自4月中旬離開雲南西雙版納,一路途徑普洱紅河、玉溪元江、紅河州石屏等地,向北遷徙近500公里。到達石屏縣後,又先後經過了寶秀鎮、大橋鄉、龍武鎮,一路向北,直線距離行進了約40公里。

期間,這群大象經過了好幾次的翻山越嶺,途經附近村莊時,到玉米地裡採食,吃了很多青玉米葉,踩壞一大片玉米地。

短短40天,象群在元江縣、石屏縣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42畝,初步估計,直接經濟損失近680萬元,給當地民眾正常生產生活帶來影響。

多位專家說,象群仍處在無序遊走狀態,一直往北行进,這樣的行為不可思議。這個季節正是森林中食物青黃不接的時候,往北海拔不斷上升,山林中的食物更稀少,因此象群的表現不同尋常。

至於象群一路北遷的原因,專家們分析:一是,象群首領經驗不足,出現迷路狀況;二是,熱帶雨林面積縮小,導致象群離開西雙版納家園;三是,象族不斷壯大,需要分群,外出找新家。

專家稱,大象是智商、情商「雙商」都很高的動物,在野外行為非常複雜。而食物資源越來越匱乏,象群入戶尋找食物,存在的隱患激增。

目前相關部門正在採取多種方式,誘導象群返回普洱或西雙版納原棲息地。

在雲南地區,曾多次發生過野象傷人的事故。據不完全統計:2013至2019年,亞洲象造成41人死亡、32人受傷,每年傷亡超過10人;造成直接財產損失約2.1億元,每年超過3000萬元。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