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口問題嚴重 中共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中共在開放三孩政策的同時,宣佈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中國養老金虧空缺口太大,只有靠延長退休年齡彌補,但最主要的還是養老不公的問題。

5月31號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宣佈,要落實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推進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以應對加速到來的老齡化等問題。

這個政策出台的大背景是,今年中共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人口年增速創新低,勞動力減少、人口老齡化加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國人口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中共因此提出延遲退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也出現了這種躺平主義,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個躺平主義。他連奮鬥啊,工作呀,什麼買房買車,消費全都沒有了,他就是維持最低生活水準,能活着就行了,那對中共來說,這是經濟上巨大的危險。」

謝田說,如果年輕人不願加入勞動大軍,沒有人繳付養老金,養老金肯定入不敷出。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2020年11月發佈的《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預測,未來5至10年時間,中國預計會有8至10萬億的養老金缺口,而且這個缺口還會進一步擴大。

謝田:「共產黨官員濫用、挪用養老金的事情時有發生,這個資金肯定虧空,肯定要補足,所以這個問題,現在看來越來越嚴重,中共唯一的可能應對的辦法,就是推遲,推遲支付,推遲養老,推遲退休年齡。」

評論認為,延遲退休年齡還涉及到養老不公的問題,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人,只需坐班就能輕鬆拿到高薪。但是普通職工延遲退休,就要被迫出去打工繳納養老保險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本質上是一個養老不公的問題,也是個社會不公,也是一個體制內體制外,也是一個特權問題。一般企業和這個所謂的體制內的事業單位和機關,他們兩種不同的待遇。越是延遲退休,他們這個待遇的差別越大,越體現這種不公平,越體現出這個體制內部人員的這個特權。」

賴建平說,延遲退休是一個政治特權問題,是專制統治者在確保專制體制內人員的既得利益。

近幾年來,中共不斷放風延遲退休。去年11月,中共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再次提出要「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並強調延遲退休是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議程之一。

中共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性60歲、女幹部55歲、女職工50歲。中共黨媒放風,延遲退休年齡,男女同步延長到65歲。

3月5號,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但中國民間對延遲退休年齡幾乎是一片倒的批評。網易刊登題為《六問延遲退休》的網文表示,當局要先解決養老不公的問題,再來談延遲退休。搜狐刊登網文說,延遲退休將導致新生人口進一步下跌,這項政策與當局鼓勵生育的政策背道而馳。

賴建平:「延遲退休最少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問題吧。第一個是,它會造成一個年紀大的,想退休退不了,不想幹活了,還得干。但是工作崗位是有限。另外一邊,就是年輕人的失業率可能會攀升,他就沒有經濟條件來撫養更多的孩子,那這樣導致他就不敢繼續生育。」

賴建平說,再一個就是,延遲退休年齡沒有老人帶孩子,這客觀上也會導致年輕人更不願意生育。

武漢《長江日報》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參與投票的9.6萬網民中,超過80%的人反對「延遲退休」,主要是擔心身體不好找不到工作,無法維持正常生活等。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