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升外匯存準金率 大陸貨幣政策陷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中共央行,自2007年以來,首度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通過收緊銀行體系內的美元流動性,暫緩人民幣的升值壓力。有專家解析,中國貨幣政策面臨兩難,另外預估下半年,還會受到美國6萬億基建預算的衝擊。

中共央行5月31號公告稱,自6月15號起,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由現在的5%提高到7%。這是中共央行2007年以來,首次調升外滙存款準備金率。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此次調升力度較大,預估可凍結200億美元的外匯流動性。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外匯儲備金由5%增加到7%,這就是說要遏制外來資本進入中國,這是一個新形勢。因為現在人民幣升值,升值的很厲害,三年以來的最高點,所以中國官方又出籠了一個14年沒有使用過的外匯儲備金,這些收縮政策,可能造成一個結果,讓中國的國內經濟更窄、面更小。」

上週人民幣匯率大漲,離岸人民幣一度突破6.36關口,央行祭出這一舉動後,截至北京時間6月1號19點,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報6.3764,離岸價報6.3748。

日前,鋼鐵、油價等大宗商品面臨價格上漲,外界認為,北京似乎有意放「升」人民幣,紓解輸入型物價上漲壓力。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北京調整貨幣政策,實則牽一髮而動全身。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的貨幣政策現在面臨著兩難,人民幣升值,升值肯定要放出來貨幣啊,但是中國又不敢放,因為前幾年放得太多,佔了全球的(注入量)僅僅三分之一,這是一難;還有一個就是,不放嘛,人民幣會繼續升值,就是中國出口企業的死結啊。」

目前,首個動作是調整外匯準備金率,似乎初見成效。但鞏勝利提醒,拜登6萬億美元基建預算案一旦通過,將拉動全球經濟增長,屆時對中國經濟影響將更加千變萬化。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