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三胎民調遭打臉急刪 民憂重啟「強制生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中共宣布開放生三胎,結果出乎官方預料,引發了網友的吐槽大賽。新華社官微原定6天的生三胎民調,因為網民壓倒性回答「根本不考慮」,當天就匆匆刪除。專家和民間都開始擔憂,當局是否會效仿毛澤東,再次「強制生育」。

5月3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宣布開放三胎政策新華社微博「權威快報」當天公布該消息後,在短短1小時內,就有26萬網友評論湧入,且幾乎一邊倒的吐槽「生不起」、表態「不願生」,一些帖文獲得10萬乃至25萬點贊,高居熱評榜首。新華社迅速刪除大量熱評,但又有類似評論被數以萬計的網友點贊頂上熱評區。新華社很快關閉了評論區。

同時,新華社官微還發出一份問卷調查,詢問網友是否準備生三胎,答案共有四個選項,分別是「準備好了,迫不及待」,「已提上日程」,「猶豫中,很多問題待考慮」和「完全不考慮」。網友回答「完全不考慮」的一直佔據壓倒性多數,結果這項原定6天的問卷調查,在發出當天就匆匆刪除了。

新華社官微三胎民調截圖。

 

新華社官微三胎民調截圖。

雖然官微關閉了相關評論,但網民在朋友圈內針對三胎政策的「吐槽段子大賽」仍在繼續。除了批評當局強逼百姓生產「韭菜」外,還有網友回顧當年強制「一胎化」的血腥和如今的出爾反爾,也有網友擔憂當局是否會效仿當年的毛澤東,重啟「強制生育」政策。

美國之音也引述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項目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的評論表示,無論是「全面二胎」還是「開放三胎」,中共始終不願意徹底放棄對中國人生育權利的管控,在當前民眾缺乏生育意願的情況下,她擔憂當局是否會走得太遠,開始要求人們必須生孩子。

事實上,在中共血腥實施「一胎化」之前,前黨魁毛澤東一度信奉「人多力量大」,曾經強制民眾「多生多育」,導致中國人口大增。其政策包括用開除工作來威脅體制內婦女多生育,這與後來當局強制「只生一胎」的措施相似。

有網民翻查之前的官方文件發現,中共在1950年代曾經禁止打胎和進口避孕藥,並下令婦女年滿35歲、有6個子女後才能做絕育手術。網友擔憂,當局有可能再次限制避孕和節育。

事實上,近年來已有網絡消息顯示,大陸有部份藥店開始限制避孕用品出售。

網友調侃中共可能限制避孕。(網絡截圖)

5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上,還聲稱要出台鼓勵生三胎的「配套政策」。不過,民眾尚未看到生育成本有明顯的下降,反倒是各種變相強制的政策早已出台。

網絡消息指,大陸已有社區強制要求育齡婦女上報經期。此外,當局強制推出的所謂「離婚冷靜期」,已令中國離婚率大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