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威脅中共政權?社交網站開始封群刪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中國年輕人開始流行「躺平主義」,消極對抗社會不公,被指對中共「政權穩定」構成威脅。在黨媒密集發文痛批「躺平」後,社交網絡也開始刪除相關群組和帖文。

據港媒報導,中國社交網站豆瓣已對「躺平」開了第一槍,從5月30日開始,多個與「躺平」相關的討論組被關閉。許多網民批評,自己只因為在帖文中提到「躺平」,就被豆瓣禁言或封號。

到了31日,有網民甚至發現,「躺平」已被豆瓣設定為敏感詞

不過,截至6月1日,大陸微博和知乎網站上仍有相關「躺平」的話題,百度貼吧的「躺平吧」也仍有新帖文。

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加大,社會分配不公,底層努力得不到相應回報。因此,當有關「躺平」的帖文出現後,迅速引發年輕網民的共鳴。

所謂「躺平」,即降低慾望,不買房買車,只從事維持最低生活成本的工作,其它時間就悠閒的「躺平」,拒絕當「韭菜」、為他人創造財富。許多網民紛紛響應:「不想跪著,又不能站著,那就躺著吧。」

「躺平」被指對中國經濟形成一定威脅,從而危及中共的統治基礎。中共各級黨媒在溫和批評「躺平」無效後,開始痛斥其「可恥」,湖北黨媒甚至露骨宣傳「認命可以,躺平不行」。此外,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等富商也出面批評「躺平」,引起網友強烈反彈。

連日來,關於「躺平」的討論熱度居高不下,連續登上微博熱搜榜。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