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清代花鳥畫家惲冰 十二月花卉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歡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蘭,上次我們分享了衛夫人,她的簪花小楷上承楷書鼻祖鐘繇,往下教出一代中國書聖王羲之。

我們常說書畫同源,也就說作畫和寫書法源頭上是一樣的,就像倉頡造字,倉頡很擅長繪畫,黃帝讓他造字,他就把很多自然中的事物畫出來,像魚、馬、鳥等等,後來這便成了象形文字。

衛夫人的字寫得那麼好,那有沒有畫畫很好的女子呢,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位,她叫惲冰,是清朝著名的花鳥女畫家,惲冰,字清於,號浩如,別號「蘭陵女史」,或者「南蘭女子」。

惲冰的畫還曾被江蘇巡撫呈送給乾隆皇帝的生母鈕鈷祿氏–孝聖太后,太后很喜歡,乾隆還專門提了詩詞表示嘉獎。

那麼惲冰的畫畫的多美呢,我曾經在博物館裡看到過惲冰的十二月花卉圖冊,非常驚歎畫中的美好,畫中的花卉細膩逼真、柔美淡雅。

十二幅畫畫出了一年十二個月中每個月的時令花卉,有桃花、木蘭、荷花、菊花等。在一月份的梅花畫裡,一枝梅花映入眼簾,從枝頭深粉色還沒有綻開的花苞,到全然盛開粉粉嫩嫩的花朵,花朵中間花蕊中,像髮絲般纖細的花絲都根根清晰可見,還能看到每一個花絲上都頂著柔柔的黃色花粉,讓人驚歎畫家觀察的細緻入微,以及畫出來的生動逼真。

在二月份的花卉圖中,兩枝花側身而來,一枝粉紅,一枝淡黃,在翠綠枝葉的掩映下,全然綻放的繁盛和含苞未放的簡潔,交相輝映,錯落有致,葉子正面的翠綠和背面的淡綠都活靈活現,粉色花苞深粉色的花萼,淡黃色花苞淡綠色的花萼清晰可見,多層的花瓣中,每一片花瓣向不同方向自然舒展,栩栩如生仿佛花朵就在眼前。

在三月份的木蘭和貼梗海棠中,兩朵木蘭花將要綻放而並未全開,柔美的花瓣掩映著隱約可見的花蕊,幾朵大紅的海棠正在怒放,幾朵淡紅色的花苞交叉競放,紅色海棠的熱烈和白色木蘭花的純真,粉色花朵的嬌嫩交相輝映。讓人感歎畫中的色彩對比,錯落有致。

在四月份的芍藥中,兩株芍藥連並而開,一隻向陽而綻放,另一朵如美人低頭,輕俯其首,千層的花瓣肆意舒卷,中間的花蕊清晰入微,從花心的深紅到花瓣的淡粉,用色非常自然地過渡,每一片花瓣的邊緣都各不相同,盡顯花朵千姿百態的嬌媚,葉子正反兩面上的脈絡都清晰可見。

在五月份的花卉中,兩朵百合一左一右分別綻放,可以清晰地看到花蕊裡邊五隻花蕊絲,下面一株淡粉色,一株淡藍色的花錯落而開,在淡粉色的花朵中,能看到一朵花中五片花瓣,每一片花瓣上纖細的脈絡,以及每一片花瓣都各不相同裙鋸般的花邊,每一片花瓣底部都有曲線的紋路,在花心又形成一個同心圓,五隻毛茸茸淡淡黃色的蕊絲,頂著五個淡淡藍色的花粉,讓人驚歎畫家的細緻入微,以及造物主的神奇,五朵淡粉色的花每一朵出現的姿態都各不相同,而淡藍色的花也同樣如此,在整個畫面中白色、淡粉色、淡藍色的色彩交相呼應,一種純真自然的氣息撲面而來,讓人仿佛能聞到空氣中百合甜甜的清香,感受到野花在眼前的搖弋。

在六月份的荷花中,一朵碩大的荷花,在一層一層花瓣的包裹下正在初綻,旁邊荷葉陪襯下,另一朵荷花含苞未放。蓮花的清香,讓人想到周敦頤的《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七月份的罌粟,四朵不同顏色的罌粟競相開放,花朵非常絢爛華美,枝頭一個蒴果孑然獨立,繁雜的葉子每一片向著不同的方向,上面的脈絡清晰可見,每一片葉子邊緣的鋸齒都各不相同。

八月份的芙蓉,高低錯落而開,讓人想起蕭綱《詠芙蓉詩》,「圓花一蒂卷,交葉半心開。影前光照耀,香里蝶徘徊。」

九月的美人蕉和狗尾花,紅色的美人蕉和一串串狗尾花高矮錯落有致,狗尾花中細碎的花瓣都清晰可見。

十月黃芙蓉和翠菊,碩大的黃芙蓉,嬌美柔軟的花瓣,以及花蕊中的花上花,下面的翠菊臨寒而開,黃色的花蕊和藍色的花瓣形成強烈的色彩對比,顯得非常顯眼。

十一月的菊花,各色菊花競相盛開,「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菊花常被認為是花中的四君子之一,花中四君子指梅蘭竹菊,菊花開在秋季,地處偏遠,不與桃李爭芳,被陶淵明所喜愛,畫中可以看到菊花千層之瓣,每朵花都有不同的形態。

十二月份中畫的是臘梅 南天竹漿果和羅漢松,十二月天氣嚴寒,紅彤彤的南天竹漿果和不畏嚴寒的羅漢松相伴,交織著淡黃色的臘梅花,臘梅的花蕊清晰可見,還有未綻放的臘梅花苞,一顆顆黃色的圓圓花苞和一顆顆紅色的南天竹漿果交相輝映。畫的左下角有「南蘭女史惲冰敬畫」的字樣,每幅畫的下角有「惲冰」的印章和惲冰字「清於」的印章。

看完了這些畫,可能很多人都在驚歎為什麼一個女子能把花鳥畫得這麼自然而逼真,惲冰的這種畫法是沒骨畫法,她的曾祖父惲壽平開創了這種畫法,通常中國畫常以墨線勾邊,當成描繪物象的骨架,「沒骨」畫法,是指捨棄墨線的骨架,直接用彩色畫出物象的畫法,這樣畫出來的畫更加自然真實。惲冰從她祖父那裡將沒骨畫法得到了很好的承傳。沒骨畫法影響了整個清代花鳥畫並延續至現代。

那次展覽上我還看到一幅惲壽平畫的「夏日荷花」,一方池塘,幾枝荷花高低錯落有致,爭相綻放,花瓣粉色從濃到淡,花瓣正反兩面色彩的自然過渡,宛如天成,讓人感歎這種高超的技法。

在現代嘈雜的社會中,我們很少能看到如此精緻而美好的繪畫了,可以想象古代的畫家是怎樣純真純美的心境才能感悟自然當中的美好,並且畫出這樣美好的景物。中國文化中很多藝術將自然中的美好,如山水、花鳥等經過作者的創作再呈現給讀者,讓人感悟生活中的美好。

這種藝術也不僅僅體現在繪畫上,還體現在生活中,將自然界的美好通過生活中的實物體現出來,比如中國很多瓷器上都能看到一些花卉的圖案,像這個清康熙年間的花瓶,上面畫著「歲寒三友」,在嚴寒的冬天很多植物都凋謝的時候,梅花、竹子、松樹還在繁茂地生長,比喻高潔堅韌的品行,不被外在的逆境所壓垮,再比如清乾隆年間的百花瓶、清嘉慶年間的百花碗,這些瓷器上點綴的花朵有菊花、木蘭、桃花、蓮花、芙蓉花等上百種,其中蘊含著吉祥的寓意如花開富貴等,還有清乾隆年間菊花形蓋碗杯,杯蓋的底部還有乾隆皇帝親自寫的一首詩。「制是菊花式,把比菊花輕,啜茗合陶句,浥露掇其英。」明朝托盤上繪的月下梅花等,都是通過花卉來表達不同的意境,將自然中的美好引入生活中。

而這種花卉文化也影響著其他周邊國家,如朝鮮高麗王朝時期瓷器上的花卉紋樣、日本江戶時代的瓷器上畫著裝滿櫻花的籃子,以及日本和服上能看到刺繡出來的花朵盛開,在江戶時代的屏風上,可以看到櫻花綻放時節人們外出賞櫻的活動,在亞洲藝術中自然中的花朵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正如惲冰的畫,用心捕捉生活中的美,用高超的技法將這種美好呈現,讓他人感受到美好的同時,心靈也會得到淨化和提升。關於中國的文化還有哪些,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