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繳明星P2P代言費 范冰冰、王寶強等人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中國P2P網貸平台近年相繼倒閉,數億投資者血本無歸,涉案金額最高可達萬億級別。日前,中共銀保監會透露,將追繳明星代言P2P的代言費。中國演員范冰冰、王寶強等人均在列。

綜合陸媒6月1日消息,中共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透露,對已立案的999家網貸機構,銀保監會協調公安、司法等部門加快審理進度,同時加快追贓挽損及追繳高管獎金和明星代言費、廣告費。

針對明星代言P2P,曾有業內人士說,P2P機構開出的代言費,價碼遠超過市場價,最高可達10倍。面對鉅額代言費,儘管P2P問題頻出,明星仍難拒絕。

「21世紀經濟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自2014年以來,就有范冰冰、黃曉明、汪峰、那英、張鐵林、張涵予、王寶強、汪涵、劉國梁、杜海濤、唐國強、李湘、唐嫣、胡歌等演員為P2P代言或做過宣傳。

隨著P2P爆雷潮,愈來愈多明星陷入輿論風波,並因此被推上微博熱搜。如湖南電視台主持人汪涵,曾為「愛錢進」代言被網友聲討;湖南台主持人杜海濤也因代言「網利寶」遭投資者批評。

值得注意的是,每當曝出這類事件時,大眾要求明星退還代言費,但大多時候都不了了之。對於銀保監會發聲追繳代言費,報導引述北京律師陳婷婷的話說,這應該是把代言費收入作為犯罪行為的違法所得,但前提是P2P平台被認定為有刑事責任。

也有律師說,P2P交易在金融監管領域是高風險領域,如果廣告代言人未盡到合理的審查義務,政府部門可要求其說明問題、配合調查,且視情況追繳代言費。

中國大陸P2P平台倒閉後,受害的投資人上街抗議。 (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AFP)

中國P2P平台因中共政府的鼓勵和放任而興盛,實際營運的P2P網貸機構在高峰時期約為5000家。2018年至今,P2P平台相繼倒閉,披著上市系、國資系等外衣的造富神話一個個破滅,成千上萬投資者一夜之間血本無歸,涉案金額最高可達萬億級別。

其中諸多P2P平台涉嫌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或集資詐騙罪。2018年8月,爆發近萬人包圍中國銀保監會維權後,當局祭出「嚴禁新增網貸機構」等多項規定,加強查緝P2P網貸平台。

截止2020年11月中旬P2P平台完全歸零。很多投資者不僅血本無歸,而且他們在維權時還遭打壓,不少人因承受不了打擊而自殺身亡。

財新網曾報導說,人數眾多、範圍甚廣的非法集資案受害投資者中,有中共檢察院官員等相關領域的公職人員或其家屬,中間可能存在潛在利益衝突問題。有知情人表示,這本來就是一場官商合謀的全國性大騙局,目的只是要騙取基層民眾的積蓄。

中央紀檢委2019年底曾發布公告稱,金融領域官員除了收受賄賂,還利用職務之便,在清理網貸(P2P借貸)等案件中「特權挽損」,讓自己先抽身。這樣的作法,形同「出事了,讓領導先跑」。

P2P倒了,讓領導先跑的做法,讓人聯想到25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大火,火災發生當時,有人喊出一句「讓領導先走」,導致323師生葬身火海。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