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中方陣亡人數 「辣筆小球」獲刑8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中國網絡大V辣筆小球」,實名仇子明,今年2月因質疑中共官方公布的中印衝突中方陣亡人數而被捕。日前,他被一審宣判8個月有期徒刑。評論指,這是中共當局對仇子明的政治迫害。

5月31號下午,江蘇南京市建鄴區法院對仇子明一案作出一審判決,裁定「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名成立,判處仇子明有期徒刑8個月。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是中共當局對仇子明的政治迫害。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赤裸裸的一個政治壓迫,它是非法辦案,所謂的侵害英烈名譽和榮譽罪這個罪名本身是一個惡法,目的是維護專制統治,本質上是一種洗腦和宣傳,對他的判刑,毫無疑問是一個莫須有的構陷,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一種政治迫害。」

賴建平指出,中共用3月1號才生效的法律條文給仇子明定罪是違法的。

賴建平:「所謂侵害英烈名譽和榮譽罪它的生效的時間是2021年3月1號,而仇子明的行為發生在2021年2月19號。任何一個法律只能從法律生效之日起才開始有效,法律不能溯及既往。」

今年39歲的仇子明曾任《經濟觀察報》記者,今年2月,他在微博以「辣筆小球」發文,質疑當局公布的中印衝突中方官兵陣亡人數應該不僅僅只有4人,他說,「犧牲的這4位都是因為營救而立功,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這也是印度敢於第一時間公佈陣亡人數和名單的原因。」

賴建平表示,即使仇子明是3月1號以後發表這些言論,仍然不構成這個罪名。

賴建平:「他並沒有去侵害所謂的4名或者5名英烈的名譽和榮譽,他只是根據新聞線索做了一個基本的質疑,說既然這幾個人是因為去營救,死亡了,說明死亡的人數還有更多啊,他這個質疑有邏輯推理,他只是一個正常的公民言論自由的一個行為,是受憲法保護的。」

中印去年6月在邊境地區爆發流血衝突,但中共直到今年2月才宣稱有4名軍人死亡,1名團長重傷,引發外界質疑。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披露,軍中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是42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