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七分飽」的好處 竟然有這麼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每餐七分飽健康活到老」,我們在餓的時候就會加快吃東西的速度,恨不得把所有美味的食物都塞進肚子裡,一直長期這樣對於健康其實是有害的。所謂七分飽到底是什麼感覺呢?吃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是七分飽呢?跟大家一起聊聊七分飽。

七分飽吃飯的時候,有時胃裡還沒覺得飽,也就是一種似飽非飽的感覺。感覺可吃可不吃了,就是雖然感覺並沒有吃撐,但是對於食物的熱情也下降了。

但是這個時候,如果能把剩下的食物撤下桌,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很快就能讓自己忽略吃東西這個事情,最重要的是直到第二餐之前並不會提前感到餓。

七分飽會給身體帶來這些好處

1、控制體重

暴飲暴食很容易發胖,每頓飯只吃七分飽是可以幫助控制體重的。在七分飽的時候,最開始嘴巴的味蕾還是對食物的味道意猶未盡,但其實身體所需的營養已經足夠了。

這個時候再繼續進食的話,就會導致攝入的營養過多,所以,七分飽是剛剛好的狀態。

2、保護大腦

吃完飯後,大量血液都會流入到腸道幫助消化,如果長期都吃的很飽的話,會導致腦部供血不充足。

大腦內缺氧的時間加長許多,長此以往下去的話會影響到正常的腦部新陳代謝,大腦是會出現早衰現象的。

3、避免昏昏欲睡

經常吃撐了,就感覺整個人都昏昏欲睡的,這是因為吃太飽之後,體內的血液都幾乎集中在胃腸道幫助消化了,大腦處於缺氧的狀態下,整個人的精神狀態自然就不會很好。

這對於那些吃完飯馬上就需要忙工作學習的人而言,學習和工作效率都會受到影響。

4、避免腸胃疾病

每餐都吃的很飽,會使腸胃長期處於超負荷狀態。長期這樣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狀,腸胃疾病就通通來了。

如果平時特喜歡吃肉食類,那麼肉類食物中過多的蛋白質、脂肪等在腸道停留的時間過長,可能會產生一些對身體有害的有毒物質,增加腸道疾病的風險。

而適當少吃,則有利於腸蠕動,能加速食物的消化吸收,減少代謝廢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

養成只吃「七分飽」習慣的方法

1、飯前喝一碗湯

吃飯前30分鐘左右,可以先喝一碗不太油膩的湯,讓自己有點飽腹感,不容易吃過量。

2、先吃素後吃葷

每頓飯盡量搭配新鮮的水果、蔬菜和粗糧,蔬菜能夠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可以降低想吃東西的慾望。主食部分可以選擇一些粗糧,如薏米、小紅豆之類,總之太過精細的食物結構,纖維的含量會比較少。

習慣於適當加點粗糧等於從源頭上控制了熱量的攝入,不僅如此,粗糧還能產生飽足感,延長飢餓的時間。

3、細嚼慢咽

面對美食難免忍不住會一直吃,等到自己明確感到已經飽了,往往就已經吃過量。這就是因為在大腦和胃之間,胃部把「吃飽的信息」傳遞給大腦,再由大腦作出「吃飽了」的反應,這個過程大約需要10分鐘左右。

如果吃得太快,很容易導致大腦還沒接收到吃飽的信號,但是你已經吃過量了。所以要細嚼慢咽、細細品味食物的美味,讓大腦有充足的時間感受胃部的變化。

4、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就是控制每一餐的食量,可以減慢新陳代謝的速度,而使主要臟器保持較為年輕的健康狀態。兩頓餐之間加點小點心,可以喝杯酸奶、吃點水果或一小把堅果,或者來個下午茶,既能夠增加飽腹感,也能防止晚餐吃得太多。

總之,好好善待自己的胃,生活變好,從吃七分飽開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