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五月五日為何被稱為「惡月惡日」?

【中華文化1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黃曆五月五日端午節,也稱「重午」,這個節日意義深遠,文化內涵豐富,然而,民俗中卻有五月五日是「惡月惡日」之說,這是怎麼回事呢?

在先秦到漢代,就有一種說法,認為黃曆五月五日是「惡月惡日」。我們看到漢魏遺書董勛《皇覽逸禮》說:「五月俗稱惡月」。那時的民俗有「持齋放生」的作法,就說那時候的人以齋戒淨心,慈悲對待生命的方法來度過惡月。

漢朝《風俗通義》說:「五月五日以五綵絲繫臂,辟鬼及兵,令人不病瘟。」(引自《事物紀原·卷八》)從這個古代的記載中,我們發現,古人擔心惡月惡日的惡事,包括瘟疫、陰界生靈等等這些事。讓我們來梳理一下為何這些人們厭惡、害怕的事情會和五月五日緊繫在一起呢?其中真有道理嗎?

古代民謠傳唱:「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五毒是指:蛇、蠍、蜈蚣、蟾蜍、壁虎(或蜘蛛)等五蟲。所以說,五月稱「惡月」,這和燠熱天氣有極大關聯。

清代厲荃的《事物異名錄》記載:「五月五日午時為天中節。」這一天和夏至很接近,或也可能是同一日。這一天中午時分太陽處於最高位置,在天之中,陽光最猛最烈。天氣炎熱極度潮濕之下,蚊蠅蛇蠍等等百毒齊出,大肆活動,細菌病毒也容易滋生,疫病更容易流行,因而自古以來五月就有「惡月」或「百毒月」之稱。

古人除毒的作法也不少,例如,在此日採集各種藥草以除毒氣,從周代就傳下來,五月蓄蘭沐浴,淨身驅除毒害的作法(《大戴禮記 ·夏小正》),後代稱「浴蘭湯」,採用的蘭是蒲蘭,菖蒲屬的植物,帶有殺菌的功能。《本草綱目》說:「菖者百草之先生者」、「感百陰之氣為菖蒲」。可見菖蒲的根性強壯,天生至陽耐陰寒,且含有芳香油,可以用來制伏陰毒。

南北朝時代,長江中下游一帶的荊楚地方之人,在五月五日趕在日出前採百草製藥,還有,採艾草懸掛在門戶上以禳毒氣,人們將長得像人形的艾草視為至寶。(《荊楚歲時記 》)也有將艾草紮成虎形,或用絲綢綾緞剪出小虎形,再黏上艾草戴在身上,保護人不病瘟。《本草綱目》說艾草是純陽植物。別看嫩嫩小小一艾草,它性極熱能升陽氣,殺菌功能很強。艾葉切碎放入香囊配掛身上可以驅蟲保健,乾艾草泡水薰蒸也可以消毒止癢。

漢朝時流行取用朱繩、五色柳和桃印作為門戶裝飾,具有禳毒功效(《續漢禮儀志》),後世以「天中午瑞」辟「五毒」的作法也很常見了。「天中五瑞」是指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龍船花五種植物。

端午這一天也是陽氣至盛至極的一天,過後在天地的陰陽循環中,一陰復生,陰氣開始滋長。《說文》說:「(黃曆)五月,陰氣午逆陽,冒地而出」,說明五月五日過後陰長陽衰的現象。仲夏五月之卦是姤卦,卦象是一陰承五陽,表示陰氣歸來。端午之後,陰氣萌作,這就說明了「五月五日以五綵絲(也叫「續命縷」)繫臂,辟鬼」的緣由。

從天地陰陽運行之道來看,端午這個重午日的干支都是午,陽火雙至,也稱「純陽日」。到了重午日的午時,雙陽加天火,走到陽氣最高點,火熱至極,陽剛至極。人們抓住陽氣極致的端午這一天,善用各種智慧來驅毒辟陰。《抱朴子》說「以五月五日作赤靈符,著心前」辟各種兵災,可見辟兵禍兵災之道也是這番道理,

五月五日稱「惡月惡日」有其多面的意義,其實此日也正是以陽制陰的制高點,窺其堂奧,有道不盡的精彩。@*#

──點閱【中華文化100問】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