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撞上國際空間站 機械臂撞出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由於人類的探索,太空中到處都是漂浮的垃圾和碎片,很多小到無法追蹤,但威脅卻大到足以破壞人類的太空設備和任務。最近,一小塊漂浮的空間碎片就擊中了國際空間站(ISS)中加拿大的Canadarm2機械臂,並造成了一些明顯的損壞。

根據加拿大航天局(CSA)的消息,當事的機器人手臂連接到國際空間站的外部,機械臂的吊杆和隔熱層的一小部份已被損壞。

加拿大航天局表示,雖然採取了極度的預防措施來減少相撞的可能性,但微小物體撞擊國際空間站的情況確實發生了。在5月12日對Canadarm2進行例行檢查時,注意到了一次這樣的撞擊。

加拿大航天局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專家一起工作,拍攝了詳細圖像,並評估了撞擊。從加拿大航天局發布的圖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Canadarm2機械臂上被撞出了一個洞。

一小塊漂浮的空間碎片擊中國際空間站(ISS)的Canadarm2機械臂,留下一個洞。(NASA/Canadian Space Agency)

幸運的是,Canadarm2機械臂的性能未受到影響。加拿大航天局說,正在進行的分析結果表明,損壞僅限於機械臂吊杆和隔熱層的一小段。

空間碎片數量的增加對所有航天器構成了潛在危險,包括國際空間站和其它載有人類的航天器。美國「太空監視網絡」系統(Space Surveillance Network,SSN)已跟蹤了27000多個軌道碎片或「太空垃圾」,還有更多碎片因太小而無法追蹤。

由於碎片和航天器都以極高的速度飛行,大約是子彈速度的10倍,因此即使是一小塊軌道碎片與航天器撞擊,也可能造成大問題。

1996年,一顆法國衛星被十年前爆炸的一枚法國火箭的碎片擊中並損壞。

2009年2月10日,一個已經失效的俄羅斯航天器撞擊並摧毀正在運行的一個美國銥星(Iridium)商業航天器。這次碰撞為太空垃圾清單增加了2300多塊可追蹤的大型碎片和更多的小型碎片。

中國2007年的反衛星試驗,用一枚導彈摧毀了一顆舊的氣象衛星,為太空增加了3500多塊大型、可追蹤的碎片和更多的小型碎片。

太空碎片已構成嚴重威脅。為確保國際空間站及其工作人員的安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制定了一套長期的指導方針,對潛在的威脅進行評估,以及時採取規避行動或其它預防措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