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人士籲東京奧運會行動 禁中俄等國領導人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隨著定於7月進行的東京奧運會臨近,美國蘭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Lantos Foundation and the Human Rights Foundation)正推動國際奧委會採取行動維護正義,禁止中俄和其它13個國家的領導人參加,使他們的位置留下空位,以提醒人們關注他們侵犯人權的行為。

「奧運會是一項有獨特意義的體育賽事,數百萬人並不是體育狂熱者,但卻被這一通常非常壯觀的場面所吸引。」蘭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主席斯威特(Katrina Swett)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已經有很多、很多殘暴的獨裁者利用這個開幕式的機會,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有巨大的宣傳價值。」

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了種族滅絕式壓迫,引發了一場關於2022年冬奧會是否應按計劃在北京舉行的國際辯論。斯威特和其他活動人士認為,臨近的東京奧運會是即將發生人權鬥爭的舞台。

斯威特說:「奧運會希望將政治本身排除在奧運會之外。但在我們看來,他們是在為最糟糕的政治宣傳做準備。」

美國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主席、已退休的俄羅斯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上週說:「『空專席』(Empty Box)運動旨在懲罰那些利用奧運會上的運動員為其政權的侵權行為進行國際粉飾的獨裁者。在奧運會上,無視民主規範和人權的獨裁者和暴君不應與民選領導人享有平等的平台。」

斯威特的已故父親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是加州民主黨眾議員,也是唯一一位在美國國會任職的納粹德國大屠殺的倖存者。斯威特說,國際奧委會願意讓中共主辦2022年冬奧會,這可與1936年讓納粹德國舉辦柏林奧運會相匹敵。

除了中共和俄羅斯的領導人之外,活動人士提議的黑名單中還包括土耳其、委內瑞拉、沙特阿拉伯、伊朗、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阿塞拜疆、喀麥隆、古巴、埃及、盧旺達、越南以及緬甸軍政府的領導人。

斯威特認為,不僅是下個月的東京奧運會,如果中共要舉辦2022年冬奧會,將面臨更多阻力。她預計,「空專席」運動將具有持久的適用性。

「這是一種——如果你願意,一個常青的運動。」斯威特預測,將會有向國際奧委會施壓的長期努力,其將承受來自廣泛人群的壓力,其中最重要的也許是來自廣大公眾的壓力。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